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重庆市渝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渝北区“十四五”总体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结果的公示

日期:2020-10-10

我委于2020830日至930日通过渝北区发展改革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十四五”时期渝北区发展的意见建议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收到的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主要如下:

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反馈意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搭建政商和谐的服务平台,实施企业亩均效益评价,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要素保障水平,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源协同互补的服务企业机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等。

采纳情况:经认真研究后酌情采纳,并结合我区实际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节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涉企公共服务、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等内容进行表述。

二、围绕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反馈意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企业成长,促进科技人才、关键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升级为科技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科技创新平台,支持现有众创平台提档升级,加大孵化能力考核力度等。

采纳情况:经认真研究后酌情采纳,并结合我区实际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一章对加快培育创新力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制度机制、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等内容进行表述。

三、围绕加快文化旅游发展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反馈意见: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推进文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文旅融合顶层设计,通过信息技术引导旅游行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等。

采纳情况:经认真研究后酌情采纳,并结合我区实际在“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一节对打造高品质文旅产品和业态、全面升级配套设施等内容进行表述。

四、围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反馈意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发展临空都市农业、近郊休闲农业,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促进农村电商发展;推动人才振兴,畅通人才回流渠道,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引领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强化政策支撑,深入推进“三社”融合、“三变”改革,充分利用农村闲置资源等。

采纳情况:经认真研究后酌情采纳,并结合我区实际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一章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内容进行表述。

五、围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反馈意见:加快推动智能化改造,推进产业转型,推广工业机器人应用;做大做强临空经济,打造内陆国际航空物流中转枢纽,重点支持国际电商物流、进口商品展销等业态,大力发展附加值高、体积小、科技含量高的临空制造业;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软件服务、研发设计、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产业数字化,拓展数字经济新领域,培育智能化应用新场景。

采纳情况:经认真研究后酌情采纳,并结合我区实际在“壮大现代产业体系”一章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内容进行表述。

六、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反馈意见:加强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强化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加快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肖家河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注重以人为本,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系统治理停车难、出行堵等问题,提升城市品质等。

采纳情况:经认真研究后酌情采纳,并结合我区实际在“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一节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内容进行表述。

七、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反馈意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医养结合等养老服务模式;推进基本公共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加快教育改革,推进渝北托育服务体系构建,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加强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构建医疗健康网络服务平台;加强综合救助体系建设;加强社区健身设施建设,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等。

采纳情况:经认真研究后酌情采纳,并结合我区实际在“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一章对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等内容进行表述。

特此公示


重庆市渝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10月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