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重庆市渝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渝北区“十四五”总体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0-08-3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渝北区将以“共唱‘双城记’加快‘四区’建设”为主题,广泛汇聚民智,集中民意,问政、问需、问计于民,促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更好地切合实际、着眼长远,遵循规律、统筹把握,切实把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好。
   一、征求意见时间

2020年8月30日至2020930日。
   、征求意见反馈方式

意见征集方式:接受电子件或纸质件反馈。电子件请发送至:977574951@qq.com;纸质件请邮寄至: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七楼规划改革科(邮编:401120,来信请注明:重庆市渝北区“十四五”规划意见反馈)。意见反馈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以便后续联系,反馈的个人信息我们将严格保密。


重庆市渝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8月30日


附件:1、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征求意见稿)

    2、关于《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征求意见稿


目 录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1

第一章 总体形势 1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2

第二节 面临的挑战 9

第三节 面临的机遇 10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14

第一节 指导思想 14

第二节 基本原则 15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16

第四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20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2

第三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圈 22

第一节 加快培育创新力量 22

第二节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24

第三节 完善科技创新制度机制 26

第四节 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28

第四章 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区域经济发展质效和核心竞争力 32

第一节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32

第二节 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 36

第三节 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41

第四节 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44

第五节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48

第五章 依托强大国内市场,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 52

第一节 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52

第二节 全面促进消费 54

第三节 强化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 56

第六章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58

第一节 科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58

第二节 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60

第三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65

第四节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68

第七章 践行一体化发展理念,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70

第一节 加快高竹新区建设 70

第二节 全力服务两江新区发展 73

第三节 深化与毗邻地区和友好城市合作 74

第八章 在更高起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区域发展新动力 79

第一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79

第二节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80

第三节 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 81

第四节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83

第九章 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全面建设内陆开放空中门户 85

第一节 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 85

第二节 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87

第三节 提高开放型经济质量 89

第十章 加快建设文化强区,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92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92

第二节 繁荣文化事业 93

第三节 壮大文化产业 96

第四节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98

第十一章 加快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厚植绿色发展本底 102

第一节 强化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 102

第二节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104

第三节 加强环境污染防治 106

第四节 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 108

第十二章 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110

第一节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110

第二节 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111

第三节 推进教育强区建设 112

第四节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115

第五节 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 118

第六节 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 123

第七节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127

第十三章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 129

第一节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 129

第二节 突出抓好经济安全 131

第三节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133

第四节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135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137

第十四章 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 137

第一节 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 137

第二节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137

第三节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38

第四节 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奋斗 139

第五节 推进全面依法治区 139

第六节 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 140

名词解释 143



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根据《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战略意图和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十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纲要》是渝北行政区全域性规划,对龙兴工业开发区、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悦来新城和江北国际机场的发展规划只作了原则性描述,其具体发展规划由相关市级开发主体负责编制和实施。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第一章 总体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描绘现代化建设美好蓝图。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卓有成效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人民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总体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视察并对重庆提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为重庆赋予了重大使命、带来了战略机遇。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谋划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推动渝北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9.5亿元,年均增速达到3.85%,总量持续位居全市第一,是“十二五”末的1.6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5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155亿元,持续位居全市第一。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0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5.3%,总量持续位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1%,总量达到947亿元,持续三年位列全市前三。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0.5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35%。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从1.6:51.0:47.4调整为1.4:32.6:66,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基本形成;汽车与电子信息产业提档升级、总体稳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从小到大,“芯屏器核网”加快补链成群,OPPO、传音等百亿级项目建成投产,手机产量达到9000万台。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建设进程加快,新光天地等130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成为新的增长点。

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众创平台分别达到551家、6家,均位居全市第一。国家级研发中心达到10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219个,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突破3000个。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由“十二五”末的3%提高到4.08%。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综合科技竞争力和“双创”指数持续保持全市首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年均增长20%以上。“临空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成效明显,成功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277名,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三社”融合深化“三变”改革、“放管服”和自贸区“一本报告管全域”等改革深入推进,成功推动有友食品、重药控股主板上市,新增阿泰可等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枢纽门户建设步伐加快,全面建成“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成功打造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展示厅,成功争取设立“高竹新区”。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及第三跑道建成投用,旅客和货邮吞吐量保持全国前十。成功引进OPPO、深科技、传音、厦门航空、紫光建筑云总部等重大项目550余个,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成为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首批示范园区,国盛IEC获批市级数字文化产业园。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达到1676亿元、23亿美元,分别占全市的26%20%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统筹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面,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更加彰显。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2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85%。以机场为中心的城市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快速形成,南北大道建成通车,南北大道北延段即将完工,新增公路1139公里、铁路86公里、轨道44.7公里。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新增城市绿地面积751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城市管理满意度居主城前列。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加快建设,嘉州商圈提档升级,空港新城、航空小镇等片区加快发展,“机场城市、公园城市、智慧城市”加快融合。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成功探索出以“双十万工程”为抓手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路径,“渝北区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被评为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新增经果林7万亩、生态林10万亩,三环十景、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农旅融合精品线路初步形成,建成荣廷昭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进展顺利。城乡要素融合发展加快,城乡收入差距由2.23:1缩小至2.13:1

生态环境显著优化。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四山”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玉峰山、华蓥山、南天门三大天然森林屏障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建设铜锣山生态修复示范区。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五年位居主城区前列。城市湖库治理成效显著,全区249条河流实现“一河一档”,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重点湖库水质达标率达到83.3%。生态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健全了环境行政执法与环境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了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生态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环境监测能力达到重庆市二级三类标准、环境监察能力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环境应急能力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环境管理能力达标建设“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成市级生态文明镇1个、示范村14个,茨竹镇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镇。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319元,是“十二五”末的1.5倍,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万人,“创享渝北”成为渝北创业新名片。优质教育资源不断集聚,成功引进重庆八中、巴蜀小学、人和街小学等名校,新建各类学校82所,新增学位近7.8万个,人均受教育年限达11.8年。城市功能有序疏解,完成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193万平方米。建成统景江口渔村等13个示范点和大盛天险洞村等24个示范片,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6.9万户,建成农转城安置房170万平方米,完成“四好农村公路”建设2148公里,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重医附三院成功创建三甲,区人民医院“三甲”创建有序推进,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全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区成功创建,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方兴未艾,全面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建图文两馆、区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馆。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均稳定在96%以上,每千人床位数从“十二五”末5.36张上升至5.7张。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民主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成效明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明显增强。

当前,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1 “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属性

2020年(目标)

2020年(完成)

完成情况

1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预期性

5左右

3.85

基本完成

2

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预期性

10

8.7

基本完成

一、创新发展

3

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

预期性

40

45

超额完成

4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预期性

52

66

超额完成

5

创新效率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4

4.08

超额完成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预期性

18

23

超额完成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年)

预期性

40

30

未完成

6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

预期性

35

45

超额完成

7

互联网普及率(%

预期性

80

85

超额完成

二、协调发展

8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预期性

85

85.2

超额完成

9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

预期性

2:1

2.13:1

基本完成

10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4.84

3.5

未完成

三、绿色发展

11

森林增长


#森林覆盖率(%

约束性

51

42

未完成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约束性

195

208

超额完成

12

长江干流水质(类)

约束性

圆满完成

13

空气质量


#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

约束性

27.3

35.1

超额完成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约束性

82

91.5

超额完成

14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化学需氧量

约束性

7.2

完成市里下达的减排任务

圆满完成

#二氧化硫

约束性

9

圆满完成

#氨氮

约束性

8.8

圆满完成

#氮氧化物

约束性

25.6

圆满完成

15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约束性

16.5

16.5

圆满完成

16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约束性

20

20

圆满完成

17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

约束性

25

29

超额完成

18

净增建设用地总量(公顷)

约束性

<7500

<7500

圆满完成

四、开放发展

19

进出口总额(亿元)

预期性

1500

1676

超额完成

20

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预期性

50

54.4

超额完成

21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预期性

100

109

超额完成

22

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万人)

预期性

5000

5000

圆满完成

23

机场年货邮吞吐量(万吨)

预期性

50

60

超额完成

#国际货邮量(万吨)

预期性

20

20

圆满完成

五、共享发展

24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预期性

20

34

超额完成

25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预期性

11.2

11.8

超额完成

26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岁)

预期性

78

77.98

基本完成

27

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覆盖率(%

约束性

30

32

超额完成

28

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人/亿元)

约束性

0.033

0.016

超额完成

注:带【】为累计数。长江干流水质采用新标准统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率等约束性指标为预计数,最终以全市下达数为准。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统计局口径。需说明的三个指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主要因为中美贸易摩擦、长安系大幅下滑等因素导致的工业增加值下跌影响,较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于新冠疫情冲击,文化产业发展受缓,导致该指标未能完成;森林覆盖率主要因为不足三年的新造林无法纳入森林覆盖数统计,导致指标没有完成,若扣除新造林限制入统的因素,森林覆盖率能够达到42%左右。

第二节 面临的挑战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我区面临一系列老难题和新挑战。

从国际环境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对全球经济发展模式和发展趋势将带来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影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贸易主义、保护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世界科技正处于大变革、大突破的过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

从国内看,我国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内部低端无效供给过剩与中高端供给不足并存,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压力明显上升,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震荡叠加的隐患加大。国内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挑战比改革开放以来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复杂严峻。

从我市来看,产业规模偏小、能级不高问题仍然突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转型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一系列矛盾问题亟待解决。全球经济深度衰退,外需乏力成为常态,冲击重庆市外向型经济;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低成本国家工业化进程加快,重庆制造面临更为严峻的双重挤压;区域发展格局深度调整,中心城市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

从我区自身来看,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仍然突出。随着主城都市区拓展扩容和各区县、各平台竞相发力,功能板块发展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渝北比较优势逐步减弱。同时,高质量发展动能还不够强劲,产业发展空间不足,智能终端、软件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于培育期,以中新项目、自贸区等为重点的开放平台综合带动效应还未充分凸显,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的十亿级、百亿级项目还不多。高品质生活还有不少短板,城市管理精细化不足、城市功能尚未完善、智慧管理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大城市带大农村和城乡差距大、南北差距大的基本区情还有待改善;停车难、交通堵等“城市病”问题比较突出,农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相对滞后,教育、医院、养老等公共服务高品质供给不足,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有较大差距。社会治理创新以及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压力较大。

第三节 面临的机遇

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高度重视重庆发展,给予有力指导和重大支持,为重庆市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作为全市经济总量最大的行政区,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渝北,渝北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从国内外发展环境看,经济发展进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了应对危机、稳定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思想,我区将紧紧抓住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通过促消费、稳投资,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畅通经济循环,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当前宏观经济最突出的问题是经济波动频繁,经济结构扭曲严重,空间资源严重错配,改革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系统风险增加,尽管面临上述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仍然存在重大发展机遇。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正广泛而深入地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有助于渝北战略性新兴产业繁荣壮大,加快构筑数字经济新业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实现我区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另一方面,国家为应对疫情冲击、恢复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有助于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降低实体企业成本,扩大企业有效投资,这些都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从战略层面上看,五大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为我区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总遵循、总抓手;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中新合作示范项目对外开放战略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市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有利于我区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打造“两中心两地”,特别是支持建设广安—渝北跨省市毗邻地区产业合作园区,市委加快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带来诸多政策利好、项目利好,有利于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硬件”和“软环境”,厚植内陆开放新优势,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向渝北集聚;我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释放了各区域差异发展、特色发展的巨大潜力,有利于渝北培育壮大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优势产业集群,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硬件”和“软环境”,厚植内陆开放新优势,提升城乡协调发展水平。

从我区自身来看,区委创新实施的“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农村“双十万工程”正在显效发力,逐步释放发展潜能,为“十四五”时期渝北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随着高竹新区、多宝湖片区、麻柳沱片区等拓展区域规划建设加快,我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将迎来一片“新天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中央、市里助企扶企政策落实兑付,将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推进我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依法治区深入推进,法治治理更加有力,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将得到充分发挥。对经济发展环境要准确分析、因势利导,对有利因素要科学把握、善加利用。

谋划我区“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牢牢把握“四区”建设这一发展定位和临空特质这一基本区情,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渝北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发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效应,全力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区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大内陆开放力度,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规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对标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充分考虑我区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未来发展支撑条件,今后五年,要紧扣全市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全面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提升。“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建成,农村“双十万工程”综合价值全面提升,“十项重大工程”全面落实,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大幅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展现更高水平,高竹新区建设走深走实,全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市前列,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更大台阶。到2025年,GDP总量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年均增长6%左右,人均GDP突破15.8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9万元/人。“双创”指标保持全市领先水平,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到4.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6.5件。

——改革开放能级显著提升。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全市前列,营商环境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全面提升,以机场为核心的对外大通道更加优化,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航空产业、信息通信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自贸试验区渝北片区建设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以国际航空港为支撑的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功能作用全面发挥。到2025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8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累计突破120亿美元。

——山清水秀美丽渝北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生态气候资源向产业资源转化,气候经济体系基本建成,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巩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面建成,使渝北空气变“财气”、青山变银山、绿水变富水;城市发展空间得到有效拓展,建成区面积超过220平方公里,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进一步降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87.7%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5%

——高品质生活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择校热”“大班额”“入园贵”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成4所三级甲等医院,多层次社会保障稳步实现全覆盖,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上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全面建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到2025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07:1;城镇调查失业率持续控制在5.5%以内,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9.3岁以上。

——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显著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以文创、数字、传播为支撑的文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文旅融合深度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展现更高水平,城市美誉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文化强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100%

——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全面建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平安渝北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到2025年,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成功,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25/亿元以内,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5%,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达到100%

2 渝北区“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表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

2025

指标属性

1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3.85

6左右

预期性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2020年价)

11.5

15.8

预期性

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67

80

预期性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947

1200

预期性

5

规上工业总产值(亿元)

3155

5000

预期性

6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亿元)

6800

6000

预期性

一、推动高质量发展

7

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2020年价)

14.7

19

预期性

8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

4.08

4.2

预期性

9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5

35

预期性

10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23

26.5

预期性

11

上市公司数量(家)

5

20

预期性

12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85.2

90

预期性

二、改革开放

13

进出口总额(亿元)

1676

1800

预期性

14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109

120

预期性

三、山清水秀美丽渝北建设

15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重庆市下达

约束性

16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约束性

17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Ш类比例(%

100

约束性

18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91.5

87.7

约束性

19

森林覆盖率(%

42

55

约束性

20

城市建成区面积(平方公里)

200

220

预期性

四、创造高品质生活

21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8.7

9以上

预期性

22

城乡居民收入比

2.13:1

2.07:1

预期性

23

城镇调查失业率(%

<5.1

<5.5

预期性

24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1.8

12

约束性

25

人均预期寿命(岁)

77.98

79.3

预期性

26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3.2

4

预期性

27

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3.14

3.6

预期性

五、社会文明

28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3.5

5

预期性

29

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

100

100

预期性

六、安全发展

30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11.07

10

约束性

31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

<0.016

<0.025

约束性

32

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

93

95

预期性

33

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

100

100

预期性

注:带【】为五年累计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Ш类)比例(%)等指标以全市下达数为准。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统计局口径。

第四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到二〇三五年我区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展望二〇三五年,全区经济实力更强、质效更好,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以上,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建成。创新氛围更浓、动能更足,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创新生态圈更具国际竞争力,创新策源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创新创业创造更加活跃,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成为普遍形态,全面建成创新型城区。改革开放体系更全、格局更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平安渝北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临空开放体系全面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达到更高水平,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枢纽功能、门户形象”充分彰显。城乡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机场城市、公园城市、智慧城市”的城市形态深度融合,乡村振兴实现决定性进展,山水与人文共生共荣、融合发展的生态之美全面彰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成为山清水秀美丽渝北。人民生活更美、保障更优,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文化强区、教育强区、人才强区、体育强区和健康渝北基本建成,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社会安的现代化新渝北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第三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圈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落实科技自立自强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建设行动计划、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提升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创新策源能力,加快培育创新力量,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制度机制,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快建设协同创新引领区。

第一节 加快培育创新力量

抢抓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机遇,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深化科技合作,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聚焦“五个千亿级”产业,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汽车、笔电、智能终端等有优势产业企业组建面向行业共性基础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开发的研究院,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联合上下游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重大科技项目。支持围绕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制定扶持本土科技企业的政策,积极培育本土科技企业。落实科技企业成长工程,培育一批科技企业,营造开放包容的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环境,重点培育和引进研发能力强、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产品生产企业。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集聚以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为重点的科技型企业。到2025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科技型企业达到5000家,高成长性企业200家,独角兽企业1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内部研发机构全覆盖。

推动产学研协同攻关。大力实施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制定有利于高端研发资源及研发环节集聚辐射的扶持政策,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一流科研院所、世界500强企业来渝北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支持长安等领军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旗舰型新型研发机构。支持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建新型研究机构,发展一批科教融合机构,共同承担科技项目、共享科技成果。加快建设西部地区最大的5G智能硬件检测基地,在新材料、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科研机构市场化转型,提升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

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全力打造渝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路演中心,大力引进知名硬科技孵化器机构,建设一批新兴孵化和加速平台,打造渝北自有产业孵化品牌。优化完善重点实验室建设布局和体制机制,提升现有重点实验室的创新能力,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大力支持高端研发机构与渝北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或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在智慧医疗、新型节能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等优势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市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创新平台,打造成为重庆市一流创新资源聚集高地、科技创新示范高地、新兴产业孵化高地、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高地。围绕软件信息、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生物医药、绿色建筑等重点产业的重大技术进行攻关,抓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创新与成果转化。支持现有众创平台提档升级,加大孵化能力考核力度,逐步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一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到2025年,全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超过350家。

第二节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推进临空人才高地建设,壮大科技人才队伍,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打造临空人才高地。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人才需求,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完善“塔尖”“塔基”人才政策体系,用好用活青年人才成长驿站,造就一批国内外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集聚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力量。发挥人力资源产业园和西部人力资源博览会的作用,汇聚八方人力,助力临空产业发展。强化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人力支持,出台高端人才引进扶持政策,将渝北打造成为就业兴业的魅力热土。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创新、聚集作用,持续推进大师工作室、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和认评力度。扎实做好国家级、市级技能大赛的推荐服务工作,打造区级竞赛基地,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搭建技能人才交流平台。加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支持企业创新创业,择优推荐优秀人才、优秀项目参评市级、国家级人才和项目扶持。进一步构建常规性公开招聘、公开选聘为主体,即时性考核招聘为补充,高层次紧缺人才招聘、优秀毕业生高校现场招聘、基层紧缺实用人才招聘为特色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体系。

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加强科教结合和企业实践,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加快打造成人尽其才、群贤毕至的区域性人才高地。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设立人才队伍发展资金,针对科技人才培养重点工作及薄弱环节,给予积极的财政支持。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立基础研究人才培养长期稳定支持机制,鼓励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南方翻译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渝北重点发展产业的急需紧缺人才,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健康发展。

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推动人才评价导向改革,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从技能培训、奖金奖励、名誉奖励等方面建立和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和激励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和劳动者来渝北创业就业。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加大优秀人才奖励力度,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通过股权和期权奖励方式,实施更大力度的自主创新人才激励政策。建立创新创业人才梯度奖励机制,完善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增加对创新创业企业及自主创新人才的奖励。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吸纳,细化人才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全过程、专业化、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

第三节 完善科技创新制度机制

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管理职能转变,优化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

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落实“军令状”和“揭榜挂帅”等制度。充分依托长安系、OPPO、再升科技等科技龙头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促进科技开放合作,充分发挥临空优势,高质量打造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多宝湖公园智慧新城等平台,吸引全球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入驻发展。

完善金融支持机制。筹建1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用好“风险、天使、担保、种子”四大科技基金,加大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股权众筹以及资本市场等方面的探索力度,适时启动科技保险、建立科技银行,落实“科信贷”担保服务费补贴等相关政策,完善科技型企业“种子期-成长期-壮大期”全链条资金支撑体系。围绕“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投资有优质技术、优质团队、优质市场潜力的企业,力争培育10家创新型企业在主板上市融资。认真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政策,加大企业研发补贴支持力度,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内部研发机构三年倍增计划”,构建服务、激励、研判、监督为一体的动态检测体系。支持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以技术延链、补链,以技术聚人、聚企,打造一批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稳步推进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的联动发展,紧盯区块链等新技术在科技金融领域的应用推广,及时培育一批新技术领域的“种子选手”。瞄准全球资本市场,支持企业海外上市,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促进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的发展,繁荣技术市场,促进“互联网+”“智能+”技术交易的发展。依托西南政法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充分承接西部科学城的辐射效应,打造西部(重庆)法治科技园等平台,培育科技专业服务,引进一批科技资讯、检验检测等科技中介机构,吸引会计、审计、法律等专业中介机构落户渝北。加快融入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与德阳、广安、双流、广元等地区合作,鼓励仙桃智能样机中心等十大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四川地区共建共享。引导科研体系将原创性科研活动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关联,建立“成果形成-发明公开-专利获取-交易撮合-技术许可或转让”为核心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

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聚焦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领等关键问题,推出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政策措施,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提升全民基本科学素质。

第四节 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着眼联动全域创新“赋能”,聚焦大数据智能化、汽车物联网、智能终端制造、智慧建筑等重点领域,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前沿科技城、空港工业园区、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等平台,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策源地、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策源地、智能终端制造创新策源地、智慧建筑创新策源地。

依托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加快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策源地。全力建设中新示范项目信息通信领域合作示范点,全面建成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全面建成175万平方米的现代生态产业园区,在呈现新面貌、激发新动能、做强新投资、探索新功能等方面全面发力,逐步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仙桃谷”的态势。探索“一谷多园”模式,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构建“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融通创新,形成“1+3+5+10+N”创新生态,全面建成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为不同受众提供良好的智慧办公、智慧管理、智慧生活等服务或体验,全面完善数据谷文化小品、交通出行和服务配套设施,数据谷将成为建筑形态优美、办公环境舒适、功能齐全、生活配套丰富、智慧运营管理、景观环境宜人的网红打卡地。全力建设中新示范项目信息通信领域合作示范点。用好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积极打造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成果展示促进中心,建设中新示范项目信息通信领域实体展示区,持续完善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合作生态。依托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等众多开放平台,大力推进航空、交通物流和金融服务领域合作,在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深化中新示范合作。加快推进中关村信息谷协同创新中心、集成电路工程中心,积极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用好大数据技术手段,在数据集聚、产业深度融合、智能化引领、公平共享等方面下功夫,强化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业态创新,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依托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空港工业园区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策源地。聚焦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趋势,支持建设长安全球软件中心、无人驾驶体验公园等重点项目,攻关电动汽车“三大电”和“三小电”等关键零部件技术,支持相关企业研发和生产配套“三电”技术。支持和引进一批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网联核心技术、车体电子控制装置、车载电子装置、车载智能硬件、智能车载设备等软件和关键零部件技术,鼓励企业创新共享汽车、智能出行等新商业模式,探索建设“无人驾驶示范路段”“无人驾驶示范园区”,力争打造成为西部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依托前沿科技城加快建设智能终端创新策源地。支持OPPO、传音、深科技等龙头企业加快建设研发基地,支持建设手机新技术研发联盟,鼓励配套企业在各自领域加大技术研发力度,聚焦5G等新技术,在“芯屏器核网”上下功夫、求突破,紧盯柔性屏等新技术,研发和生产新一代5G手机及相关智能终端设备。

依托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加快建设智慧建筑创新策源地。聚焦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中的前端标准规范研究、规划设计、技术研发,中端生产制造,后端检测运维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加快推动紫光建筑云建设,支持西部(重庆)智能建造产业联盟发展壮大,加快建设智慧住建云、行业数据中心、BIM项目管理平台、智能建造管理平台,打造成为以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等技术应用为核心,集建筑软件系统研发、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标准制定、规划设计、智能建造装备制造、智能部品部件生产、智能施工安装、智能教育培训、智慧物流运输、EPCREMPC总承包为一体的西南领先、全国知名的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



第四章 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区域经济发展质效和核心竞争力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固本开新求变、补链强链成群,加快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

第一节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条腿”走路,培育一批千亿级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全面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加快传统支柱产业提档升级。大力推动智能化改造,区财政每年继续安排不低于2亿元技改资金,推动传统制造业迭代升级,支持企业实施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通过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广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先进技术和装备的应用,争创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以北斗星通汽车、大明电子等项目为重点,加快完善本地汽车产业配套供应链,补齐汽车产业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短板”。大力推动产品推陈出新,不断提高先进汽车电子、轻量化材料、高强度车身等应用比例,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动产品和品牌向上发展,重点发展10万元及以上的乘用车产品。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布局,以吉利新能源汽车、长安凯程新能源等整车项目为龙头,带动引进国际先进氢燃料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发展“整车+关键零部件”全产业链,打造国家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加快推动笔电产业提质增效,加快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发展消费电子产业。

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依托前沿科技城、空港工业园两大平台,着力打造以智能手机为重点,小型穿戴、机器人、3D设备协同发展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围绕OPPO、传音等龙头企业,紧盯手机行业3大代工商,力争再引入数家主机代工商。以中光电、深科技等龙头项目为重点,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抓好产业链中技术密集、增加值高的核心零部件全产业链招商。抢抓5G技术商用基础设备大规模更新换代的机遇,以小基站生产制造为突破口,同步发展光模块、射频、天线等上游产业,形成5G底层设备制造集群。大力发展消费电子产业,紧盯市场趋势,瞄准智能家居、智能医疗、可穿戴设备、智能开关、传感器、AI(人工智能)音响、扫地机器人等,建设智能产品创新制造基地。加强“港地联动”支持笔电行业高端配套企业落户园区,推动手机品牌的出口代工订单落地保税港区,重点引入摄像模组、铝镁合金加工、精密结构件、存储器等关键技术项目,促进工作站专用笔电、游戏专用笔电产品的份额不断提升。到2025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全面建成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瞄准智慧建筑产业,提速建设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以高技术研发、高附加值生产制造为重点,构建千亿级现代建筑产业生态。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龙兴工业园,积极开展航空发动机、通用航空器、无人机及其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加快形成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产品谱系,推进航空制造、装备生产等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强化项目支撑作用。持续培育壮大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外部招引和自主培育同步推进,形成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新兴产业增长点。

着力提高产业价值链和“渝北造”市场竞争力。全面落实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工程,聚焦智能终端、汽车、装备、材料等产业链,围绕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加快引进集成电路、新型平板显示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完善产业基础本地配套体系,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与国际优质产品的质量比对,支持企业瞄准先进标杆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强化标准制定和标准体系建设,围绕智能终端、汽车等优势领域,加快制定地方标准,推动形成国家标准,支持制修订高质量水平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加强标准推广应用,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积极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重点组织空港工业园、前沿科技城和智能终端产业、汽车产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对照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开展标准比对,推动企业及时修订企业标准,提升重点产品和服务标准与国内外标准水平的一致性。加大工业产品网络营销力度,发展跨境电商,推进网络直销和新媒体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拓展网络营销渠道,提升产品附加值。

专栏4-1制造业提档升级重点项目

传统支柱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建设北斗星通汽车智能网联板块总部项目、北斗星通智慧产业园项目、宇邦新能源汽车电线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渝茂智能家电及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日照兴业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民康汽配生产基地项目、大江北辰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制造基地、浙江凯凌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搏帆涡轮动力设备项目、宏程汽车电子电器生产制造建设项目、大明电子重庆项目等,实现产值超100亿元。

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重点项目。一是智能终端项目,建设OPPO(重庆)智能生态产业园、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传音智汇园、捷荣手持终端科技产业园、鸿盛电子产业园等项目,产值超过700亿元。二是补链强链项目,建设天实精工摄像头产业园项目、重庆优琥电子电源适配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重庆雅芬智能终端配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重庆鸥威光电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宇通电子项目、集成电路工程中心、中光电项目,产值超过300亿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一是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项目,建设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管理服务平台、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装配式混凝土和钢结构构件生产基地、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材料集采平台、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智能设备与装备生产基地、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研发设计基地、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绿色环保建材智能制造基地等,实现产值900亿元。二是智能装备项目,建设泰山电缆升级迁建项目、创志机器人本体研发生产及机器人自动化系统集成基地、重庆九洲普惠风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吉能电气智能设备生产基地项目、LYS(莱斯)重庆缓冲助力器研发制造基地、顺嘉丰智能空气净化器及玻纤滤芯项目等,实现产值超100亿元。

第二节 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

坚持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融合化方向,抢抓重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机遇,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集聚度和贡献度,努力实现总量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实施服务型制造转型行动,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支持低效工业楼宇转型发展文创、工业设计、康养产业,联合西南政法大学建设西部(重庆)法治科技园,大力发展专业服务。加快建设融合平台,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制造业生产全流程、全产业链渗透,打造“服务+制造”“平台+模块”的网络化协同生产服务体系,推动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信息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壮大会展经济,用好智博会、西洽会等展会资源,支持国博中心加快配套设施和场馆智能化建设,延伸会展经济产业链条,围绕智能硬件、汽车制造及零部件配套产业,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重点会展项目。

全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促进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形成以医疗服务、健康咨询、体育健身、养老养生、康体美容、康复保健等产业为主的大健康服务产业链,促进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深度融合,发展医疗健康“大数据”、移动医疗、远程医疗、智慧保健等产业,抢占新型医疗产业发展高地。加快发展居民服务,加快建立供给充分、服务便捷、管理规范、惠及城乡的居民服务体系,合理布局便民服务设施,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创建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社区消费平台,着力提升居民生活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水平。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发展,以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重点平台,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教育培训机构,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壮大。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养老、托育、住房服务,提高生活性服务业规模、品质和效益,培育一批代表“渝北服务”的知名品牌。全力推进传统商贸转型增效,推动嘉州商圈和两路空港商圈扩容提质,加快打造中渝国际都会、森活大融城等商业综合体。

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园。按照“一园三片区”进行空间布局,依托江北国际机场,重点打造木耳航空物流园、机场航空物流园、保税港区国际贸易物流园三大物流产业片区,合理布局航空货运、国际货代、区域分拨、保税物流、快件中心、贸易展示、供应链管理、冷链仓储与配送、金融结算、信息服务等业态,着力构建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航空物流经济集聚区,逐步发展成为立足重庆、服务西部、面向世界的千亿级综合型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提升物流业态,发展“互联网+”物流,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广泛运用,重点打造能满足小件、高频次、精细化、时效强的国际快件和电商物流等需求,提高物资流通效率。重点支持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展销、总部贸易、交易结算等总部业态集聚发展,培育供应链管理物流服务、物流金融、物流咨询、大数据服务等商务服务业态。力争到2025年,航空物流产业园营业额达到1000亿元,全面建成千亿级航空物流园。

打造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围绕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新兴金融、总部经济、公园经济、临空经济、数字经济、专业服务、国际贸易、研发设计、新兴消费等新兴业态,加大业态布局规划、招商引资推介及贸易交流促进力度,通过业态规划研究指导、招商宣传、项目推介、贸易展会以及论坛组织等形式,支持促进核心商业项目引进多层级品牌与高端商务商业,形成千亿级产业布局。加大智慧商圈建设,以“智慧环境”“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提供更加便民、贴心、人性化的消费体验,增强商圈活力。抓好龙湖天街、中粮大悦城、新城吾悦广场、合景泰富悠方、万科智汇谷五大核心商业项目建设,全面建成“立足重庆、影响全国、辐射全球”的国际商务中心,打造重庆主城商业商务新地标。力争到2025年,商品销售总额达到1000亿元,全面建成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

打造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以“一山两镇两街三城九园”为载体,高标准规划建设机场商务区,加快时装小镇、三亚湾海鲜美食城、西南国际汽贸城、居然之家智能家居小镇等重点平台建设。提升消费能级水平,培育和打造一批有名气、有新意,具有资源稀缺性和地方文化特色的“园中园”。积极支持和指导各类消费平台申报A级旅游景区、市级特色街(夜市)、中华美食街等,提升品牌效应;打造节会品牌,支持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博览会、购物节、时尚周、消费展等市场化、国际化服务消费新平台,以节会带动消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引入社会资源,鼓励采取整租、联租和入股、合作等方式,引进有品牌有资源的第三方运营机构推动平台载体转型升级。力争到2025年,消费收入超过1000亿元,全面建成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

构建现代金融产业体系。着力构建“一园一基地一区一镇”的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推进重庆数字普惠金融产业园建设,提质打造重庆基金小镇,加快建设临空金融总部基地,做优做强新牌坊金融服务示范区。加快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丰富企业融资渠道,加大企业直接融资比例,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加强对“三农”金融资源配置。巩固提升银行、证券、保险业,支持更多金融机构总部、功能性机构落户渝北,积极争取成渝地区私募股权交易市场、航空物流金融中心、供应链金融中心等布局建设。加大金融企业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融资租赁、产业基金、创投基金、资产管理、商业保理、金融科技类企业,加快培育发展本土化的全牌照金融机构。稳妥发展创新金融,稳步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金融租赁、股权众筹融资、网络保险、消费金融、汽车金融、金融中介等新型金融业态,督促基金依法合规经营,推动资产管理、信托做大规模。促进金融对外开放,充分利用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政策,支持在自贸区设立各类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在岸、离岸金融结算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加快搭建金融开放合作平台。加快研究数据资产化的实现路径,探索数据证券发行机制,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到2025年,不断提高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存贷款余额保持全市前列,基本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

专栏4-2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

千亿级航空物流园重点项目。建设西部地区航空物流枢纽、宝能西部物流供应链结算总部项目、复星国药西南医药温控枢纽项目、圆通速递西部地区总部基地及航空货运枢纽、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重庆东方嘉盛一带一路供应链协同平台、金果源西部水果智慧产业园项目、中远海运空运重庆物流项目、重庆市快件集散中心(一期)项目等。

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重点项目。建设重庆国际会议中心、沛华国际城、空港新城智慧商圈、合景悠方、航空小镇等项目,续建龙湖天街、大悦城、渝北吾悦广场、鲁能泰山7号、鲁能城商业等项目,提升商业商务集聚度。

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重点项目。新建西南国际汽贸城、圣名世贸城泛食品超级市场、临空进口商品城、临空商旅中心(经济交流承接联盟)等项目。

现代金融业重点项目。建设重庆数字普惠金融产业园、航空金融总部基地等项目,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传统商贸转型增效重点项目。建设洛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国际工业品集采平台、木古专业市场集群、仙桃智慧商城等项目。

专业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西部(重庆)法治科技园、市政设计院、江小白研发与文创中心等项目,推动专业服务快速发展。

第三节 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围绕“一区四线一园”建设,大力推进“双十万工程”,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水果、蔬菜、粮食等产业推行“宜机化+智能化”,实施“宜机化”整治10万亩、改造老果园10万亩,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加强“双十万工程”后续管护及产业链建设等工作。持续做大做强绿色蔬菜、精品水果、生态渔业和名贵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加强各类农产品品质提升,以“四线一园”为重点实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带建设,创建更多特色鲜明、优势集聚、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1-2家上规模上档次的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以航空食品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业,着力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打造从“田间到机舱”的航空食品全产业链;按照“产村融合”“产景融合”的思路,打造木耳新乡村、统景“田园牧歌”、兴隆“巴渝乡愁”等美丽乡村综合体。

全面建成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快完成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建成核心区“一心五园”。围绕打造千亿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的目标,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工作,以特色经作精深加工产业、康养食疗科技服务产业、功能食品生物制造产业、现代农业智慧物流产业为重点,加快引进农业企业,到2025年,新引进涉农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龙头企业15家以上,产值达1000亿元;着力抓好引智工作,全面实施“七大科技支撑能力平台”建设,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重点研发平台,促进人才、高新企业、创新平台、金融资本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培育一批带动性强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打造西部地区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推动智慧农业建设。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双十万工程”智能园建设,在全区各涉农镇街建好物联网大数据系统、智能化作业管理技术与装备、智能运输装备和自动智能化高效分析装备等,提升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辐射带动全区农业科技服务能力提升。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为农气象服务能力和生态气象保障能力。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完善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打通城乡之间、渝邻两地农产品双向流动“绿色快速通道”,实现生鲜农产品社区“一站式”冷链配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发展智慧农业,建设数字乡村,构建农产品产管销一体化服务平台。



专栏4-3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重点项目

耕地综合生产能力提升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耕地地力保护与提升项目,实施耕地基础生产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全区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以兴隆镇全域、辐射木耳镇部分区域为创建范围,幅员面积14.03万亩,其中耕地面积5.3万亩,核心区涉及南北大道两侧的牛皇村、永兴村等10个村,幅员面积6.5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农业发展。

双十万工程”经果林后续产业链建设项目。10万亩经济林基础上,打造智慧农业物联网可视化示范基地15个、电商服务点20个,配套建设300立方米冷库4个、年加工8万吨果品商品化分选厂2个、年加工能力10万吨鲜榨果汁厂1个及果蔬冻干食品加工厂1个。

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带建设项目。围绕“四线一园”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带建设项目,巩固提升古洛环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带,新发展南北大道沿线、玉石沿线、印放沿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带,依托放牛坪万亩梨园、玉峰山森林公园、华蓥山森林公园等特色优势资源,打造以果蔬采摘、养生避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为主题的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带。

重庆渝北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建设胃部健康食品生产基地、企业总部基地、“三高”健康食品生产园区、乳制品加工区、精深加工基地、抹茶精深加工基地、航空航天食品生产基地、食用菌产业园、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中国农大重庆农高区产业研究院、江南大学乳制品研究中心、中科院微生物技术中心、原生酿酒葡萄技术中心、重庆玉米技术中心、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现代农业科教基地、重庆中药资源创新中心、智慧农业示范基地、重庆草产业技术中心、创新创业培训基地、农高区标准厂房等项目。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建设直供成渝绿色农产品示范带、巴蜀乡愁农业旅游产业带、联防联控互助体系、高新农业孵化基地、人才交流互通学习平台等项目。

数字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渝北区电商直播基地建设项目、数字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双十万工程智能园建设项目等。

乡村振兴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工程。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力争建成5个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村级工作站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和为农气象服务能力得以提升,农产品气候经济价值增值5000万元以上。



第四节 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融合联动发展,提升基础设施的系统化、协同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构建“空铁公水轨”五位一体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完善江北国际机场基础设施,全力支持江北国际机场T3B及第四跑道建设,强化航站楼间的捷运系统联系,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机场集疏运体系。积极推进过境高铁建设,争取协调渝西高铁过境渝北,尽早启动渝达(广)城际铁路建设,争取广涪柳铁路接入铁路枢纽东环线,到2025年,开工建设高铁(客专)40公里,建成普铁项目89.5公里,全区铁路运营总里程203.5公里。抢抓国家高速公路扩容和加强省际公路衔接重大机遇,推动建设G65渝邻高速复线建设,新建2条以上东西向骨架道路,全面保障三环高速和渝长扩能建设,构建“三环六射”高速公路网,到2025年,建成高速公路61.5公里,开工高速公路25公里,全区高速通车里程达到206.5公里,对外出口达到9个。加快推进洛碛港作业区一期、二期工程建设,积极配合长江干线涪陵至朝天门航道整治工程。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作用,加快推进轨道交通9号线、5号线北延伸段等项目建设,科学布局轨道站点“P+R”换乘设施,加快实施轨道快线15号线、26号线、10号线2期工程。加快推进连接多宝湖、麻柳沱等城市新拓展片区的骨干路网建设,畅通瓶颈路、断头路,实现城市快进快出、优进优出。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提质县乡道骨架路网,畅通与毗邻区县的村社“微循环”。

专栏4-4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空中大通道。一是加快建设江北国际机场T3B及第四跑道:新建3400米等级为4F的第四跑道、35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地面综合交通枢纽、79个客运停机位、14个货运停机位。二是建设厦门航空西部基地:占地面积约96.74亩,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

铁路大通道。建设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铁路(渝北段)和铁路东环线古路、统景、郭家火车站配套工程。

公路大通道。高速公路建设:推进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合川至长寿段、渝长高速扩能渝北段、G65渝邻高速复线(渝北段)建设,推进合川-北碚-渝北高速(渝北段)前期工作。国省道建设:推进南北向渝北区G210茨竹至邻水段改建工程(渝邻快速通道)、渝北区国道G210新建工程(永庆至茨竹段)、两江大道北延伸段(S101龙兴至石船段、S101石船至统景段、G351统景场镇段)建设,东西向G351统景-古路-草坪-兴隆-北碚段建设。快速通道:大力推进快速六横线、两江新区-长寿区快速通道(渝北段)、洛碛港物流通道建设(两江新区-涪陵快速通道)建设。隧道建设:推进建设悦港隧道、龙兴隧道、环山隧道和西大道渝北段隧道工程等。

港口航运大通道。建设重庆港主城港区洛碛作业区一期、二期工程,洛碛复建码头整合转型项目。

轨道大通道。加快建设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和二期、轨道5号线北延伸段、轨道4号线西延伸段和轨道15号线一期工程,新建轨道4号线北延伸、轨道3号线北延伸和轨道26号线(快线)项目。

强化水资源保障能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促进碑口水库工程、洛碛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根据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超前谋划城市新拓展区域供水网络建设,统筹优化供水区域、输配水管网,构建经济、高效、优质城市供水网络,推动建设一批供水工程和农村水厂改建工程,提升农村地区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为全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完善区级河流的超标洪水防御等预案,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实现汛期预警预报信息全覆盖;大力开展病险水库整治,优化水利工程体系运行调度,提高水利信息化管理程度,打造智慧水务,健全水利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专栏4-5水资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骨干水源建设。建成总库容6500万立方米的碑口水库,规划建设仙女洞水库、武印峡水库建设工程。

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农村集中供水工程34个,包括洛碛镇太洪岗村达泥坎供水工程、大盛镇仙女洞水厂水源补给及扩网工程和永庆水厂扩网工程(并雨台山水厂)等。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系统。开展山洪灾害风险普查,建立河流沿线过境洪水监测预警系统,在地质灾害风险区域建立地灾监测点,提升长江、嘉陵江、御临河等中小流域山洪地灾监测预警能力。

健全能源保障体系。强化电力保障,根据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优化变电设施布局,满足城市发展中长期用电需求,持续推进城区电网局部“卡脖子”工程建设,推进建设一批电力设施改造项目,缓解龙溪等片区电力供应紧张态势,支撑前沿科技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等园区工业用电需求,深化增量配网建设试点。强化城乡天然气供气保障,加强天然气高压管线建设,配合推进南川至两江新区天然气管道工程,加快建设铜锣峡储气等项目,有序推进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为基础的多能互补系统建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强加油站站点建设,优化加油站布局网络。

专栏4-6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电网建设。续建渝北金山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建哈密特高压直流500kV送出工程(一期)、哈密至重庆±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以及电力设施改造项目。

城乡油、气工程。建设中国航油西南战略储运基地项目重庆长寿至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空煤油长输管道工程。推动天然气管网向乡镇和农村延伸,力争2025年乡镇燃气普及达到85%。推进川气东送二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渝北段)、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完善工程和铜锣峡储气库先导试验工程及铜锣峡地下储气库项目建设。

建设引领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大力推动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契机,建成5G基站8000个以上,实现重点区域及场所连片覆盖,打造全市领先的5G精品网络标杆,提升千兆光纤覆盖质量和范围,打造“双千兆”网络之城。积极争取一批国家、市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渝北,加快推广大数据应用,打通与成都国际超算中心、成都大数据中心数据专用通道,抢先布局实施一批数据共享与交易中心,率先探索建立“大数据资源交易所”。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中枢,构建城市交通治理、城市气象灾害防御、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区域经济管理等后台系统,积极建设城市运行监测平台、领导决策辅助平台和城市指挥调度平台,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构建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安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加强创新基础设施建设,面向高端芯片、车联网、区块链、航空航天等产业,打造多主体、多类型、多层次技术研发创新平台。

专栏4-7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5G基站建设。加快推进全区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5年全区5G基站建成8000个;新建乡村5G网络建设项目,到2025年实现重点村的人居聚集区域5G网络覆盖。

人工智能评测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推进人工智能评测标准和技术创新,为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人工智能领域测试服务。

大数据应用试点推广项目。通过“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吸引各类社会主体积极参与,促进优秀项目落地渝北,加快推进全区数字济发展。

新型智慧城市中枢。主要包括“两中心两平台”(数据资源中心、智慧城市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数字渝北云平台、智慧城市综合指挥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全区政务信息系统集约上云,推动城市智慧化管理。

渝北智慧环保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构建智能生态环境监测物联网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渝北智慧环保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平台,提升生态环境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水平。

鲁能城综合体智慧楼宇、智慧商业项目。基于KNX总线和DALI总线控制技术,实现本地控制、场景控制、时间控制、照度控制、感应控制,故障反馈、集中控制等多种控制手段,为科学管理提供技术手段,建设智慧商业综合体。

渝北区汽车充电桩建设项目。新建汽车充电桩10000个,鼓励有条件的机关单位、住宅小区、医院、学校及企业新建用户专用充电桩。

渝北安全发展城市智慧气象服务示范项目。以天枢智能城市气象观测系统、天资智慧城市精细化网格天气预报系统、知天智慧城市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和御天智能城市防灾减灾系统为主,建立城市气象灾害大数据一用平台,提高城市韧性,解决城市看海、城市气候变化等影响制约城市发展的重点问题。

第五节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坚定不移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紧扣全市“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挖掘数据资源的商用、民用、政用价值,优化完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构筑“数字经济新生态”,大力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大数据产业,全面建成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

打造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优化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为核心,空港新城、创新经济走廊为重点,龙溪龙山龙塔为支撑的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空间布局,围绕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大数据产业,重点引进培育一批技术水平先进,市场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好的行业龙头企业,推进国家重大项目的对接和落地。加强人才支撑,强化与中国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的合作,新建一批社会化软件培训学院,采取线上线下双线培训模式,开设应用型、提升型专业课程,培养一批最前沿的应用型人才。到2025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达到500亿,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全面建成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

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健全工业互联网体系,加快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核心节点,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在典型行业深化应用,支持智能终端、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着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以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联动,促进区域内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深入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引导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争取成为第一批成渝地区互联网工业协同发展先行试点区。重点突破发展线上业态,围绕产业互联网、新零售、数字内容等新兴业态领域,培育壮大一批线上龙头企业、线上平台、线上品牌,提供更多精品化、多元化、小众化的新产品,更高质量助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创新模式发展线上服务,大力推广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商务、线上生活等线上服务,适应“宅经济”等新趋势,鼓励发展“无接触配送到家”“全场景协作远程办公”“云旅游”“云课堂”等新模式,培育更多新兴职业岗位,做亮渝北服务品牌,更高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网统筹”推动线上管理,加快构建“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调度、一网治理”线上管理新体系,补齐发展短板,破除数据共享壁垒,建立政府与企业、网上与网下、网络与网格统筹机制。

开发培育智能化应用场景。持续推进政务数据的“聚通用”,围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区服务、养老服务、交通服务、旅游服务、司法服务等民生领域大力开发培育人性化、便捷化的智能化应用场景。深化数字领域开放合作,积极与两江新区等区域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产业融合、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严格落实国家制定的个人信息收集使用的标准规范,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宣传普及个人信息保护常识,提升全民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和技能。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加大对老年人及特殊人群的数字技能培训和数字化服务,让他们更好融入数字生活。

专栏4-8数字经济重点项目

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重点项目。建设重庆渝北区仙桃软件产业园、华为软件开发云平台、集成电路工程中心、重庆创意公园等项目,力争在2025年,全面建成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

强核提能项目。建设百亿级集成电路设计园、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仙桃软件学院”等,推动长安汽车软件中心、长安天枢科技等项目落地运营。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智慧园区工程。建设包括光纤宽带网、无线网络及定位系统、园区消防和安防监控中心、通信机房及园区数据中心等的基础设施;综合安防系统、环境监控系统、一卡通系统、智能停车系统、背景音乐等综合感知系统;综合感知集成平台、综合安防管理平台、一卡通综合管理平台、精细化管理平台、信息化服务平台等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天友生活冷链物流智能化改造项目。基于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构建和实现智慧物流的信息化平台,主要体现在匹配运输、安全监控、发布信息、资产管理、仓储管理和决策分析等方面;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无人仓储,无人机送货、分拣、包装和配送,完成智能设备代替人工劳作,提高仓储配送自动化水平。

智慧城市(社区)建设项目。“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服务。


第五章 依托强大国内市场,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

全面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第一节 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充分用好渝北区位、生态、产业、体制“四大优势”,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化区域合作,在重庆发挥“三个作用”中打主力当前锋,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

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立足国内大循环,紧扣全市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加快建立和完善商品市场、要素市场和新兴交易市场共同构成,实体市场和虚拟市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相结合,统一开放、门类齐全、层次分明、业态多样的现代市场体系。发挥渝北比较优势,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各方面限制,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加快融入国内市场大循环。

深化与发达地区战略互动。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全面加强与先进发达地区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领域深化合作,拓展国内大循环的战略纵深。以高铁为重点,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通道联系。高水平承接发达地区智能终端产业、汽车产业、装备产业等产业链转移,重点引进一批发达地区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初创高成长性企业,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吸引发达地区产业链整体转移、关联产业协同转移和人口迁移,打造产业转移集中承载地。

加强临空经济示范区协同协作。依托临空资源,加强与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全国其他临空经济示范区在航空关联产业培育、空港枢纽建设以及航空物流产业打造等方面协同协作,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推进贸易结构多元化。深化与成都合作,借助“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加快打造临空示范区合作示范,加快构建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共同推进大数据、金融服务、生态康养等产业协同发展,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保。

提升供给服务能力。依托“五个千亿级”以及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等产业基础,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产业链价值水平和面向大市场的供应服务能力。有效增强供给的适配性,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推进高水平国际合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快“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布局,推进贸易结构多元化,支持企业联合建立国际营销网络等“走出去”的服务体系。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等对外开放前沿高地的作用,深化数字经济、科技教育、绿色发展、公共卫生等领域国际合作,推进进口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通过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经济行稳致远发展。

第二节 全面促进消费

紧扣全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在传统消费、新型消费上双向发力,构建多元融合的消费业态,拓展高品质消费空间,提升消费能级。

推动消费供给升级。以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和现代消费走廊为引领,以“三龙”片区高品质商业商务集聚区和两路片区临空商务区为重点,以城市特色街区和社区商业为补充,提升消费能级。以提升“品种品牌品质”为重点,着眼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积极培育渝北消费品牌,推进嘉州、空港等商圈向场景化、智能化、特色化升级,加快培育“智慧商圈”。丰富夜间经济产品,借助江北国际机场、会展等资源优势创建渝北夜间经济名片,加快“不夜渝北”品牌创建,全面促进消费。

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以“互联网+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为引领,鼓励发展以网络购物和网上服务为代表的新型线上消费,带动提升传统线下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积极拓展时尚消费、定制消费、信息消费、假日消费、旅游消费,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美丽经济和夜间经济,鼓励发展智慧门店、智能终端、智能机器人等“无接触”零售,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和潜力,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优化消费体验,加快增加健康、养老、医疗、文化、教育以及安全等领域消费的有效供给,延长消费链条,扩大消费。

营造友好消费环境。积极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引导农村地区农民群众转变消费观念,健全农村流通体系,着力促进汽车消费、推进家电更新消费,深度挖掘消费潜能,活跃农村消费市场。挖掘居民消费潜力,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更好地发挥政府对消费市场的引导作用,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安全友好的消费市场环境。

专栏5-1促进消费项目

空港夜经济发展项目。发挥机场、会展消费吸附及人口大区生活消费的潜在优势,在嘉州、同茂、机场周边打造深夜食肆、灯火赏游、欢宵乐购、时尚夜娱、清风夜宿等消费场景,营造开放、有序、活跃的夜间经济发展环境,建设“不夜山城”第一站。打造白云都市野奢民宿群、烟火三亚湾、环山美食公园、嘉州活力夜街区以及同茂打卡夜经济带等夜经济发展项目。

智慧商业节点试点项目。在三龙地区以嘉州商圈为核心、多个社区级商业体为节点试点1+N城市商业节点智能化升级改造,推进无接触交易服务、鼓励中央仓、前置仓、微仓等新模式发展健全城市配送体系,促进新光天地、爱融荟城等购物中心及三龙地区特色餐饮企业搭建社交电商服务平台,构建云消费生态,以智慧连接传统线下商家和客群。

空港新城智慧商圈建设项目。以两江国际商务中心为核心,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市政、智慧安全于一体的智慧商圈。

第三节 强化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

强化投资拉动,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协调争取向上支持,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加速落地。

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以大数据、互联网为抓手,统筹好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扩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等新兴产业投资,推动整体优化、协同融合。紧紧围绕“两新一重”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新型基础设施,聚焦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策划、包装、储备、实施一批引领性支撑性项目,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提升公共卫生、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环保等领域发展水平,促使重大项目均稳步推进。

加强项目科学调度。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深化“项目前期工作记录”、工程建设“三方日志”管理,推进洛碛复建码头整合转型、渝北区碑口水库等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尽快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让更多基础设施投资形成优质资产、产业投资形成实体企业、民生投资形成消费潜力,增强投资有效性。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渠道,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促进民间投资合理增长,加强宏观政策信息引导,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鼓励引导民间资本积极通过PPP等多种方式参与补短板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提升行政效能,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第六章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全面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科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区。

第一节 科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统筹产业发展布局、人口等要素配置,优化国土空间布局,高标准编制多宝湖、石坪、麻柳沱、木耳、五重等片区城市拓展规划和回兴长河片区城市规划,突出规模和质量并重,注重区域联动、产业衔接、功能互补,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谋划各片区功能定位、产业布局、重点项目,城市功能进一步拓展。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综合考虑人口及产业、综合交通、城市更新、城乡统筹、生态修复等,协调优化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四山”管制范围,统筹划定“三区三线”,推进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加快形成科学、合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深入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加强毗邻区域规划空间协同,有序推进高竹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争取将高竹新区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按照土地成片开发方案确定年度实施计划,组织实施城市成片开发建设。持续加强耕地保护,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行动,严控新增违法行为。不断完善乡村建房管理机制,保障农民建房合理需求。合理规划乡村振兴集体建设用地,尽量保留二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模。

高标准规划建设五大片区。多宝湖片区依托山水资源,高标准建设环多宝湖景观带,引入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配套,重点发展高端研发、文旅文创、大健康、创新金融等临空现代服务业,打造“人城境业”融合共生的公园智慧新城。石坪片区依托前沿科技城,发挥紧邻机场优势,重点发展智能终端、医疗装备、智能装备、消费电子等产业,打造临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麻柳沱片区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新材料、康养旅游、文旅产业,建设西部最大的AI公园,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城。木耳片区依托航空小镇、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发展航空教育培训、航空文化展示、航空商务服务等产业,完善航空生活服务配套,打造“山城”特色突出的国际航空社区。五重片区依托空铁公多式联运优势,重点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打造西部领先的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提前规划好南北大道、两江大道北延伸段等沿线的产业和城市功能布局。


专栏6-1片区重点项目

多宝湖片区。多宝湖片区重点项目主要是对多宝湖进行生态修复和环湖建设、打造专业的市场集群以及多宝湖休闲旅游区开发建设等。具体内容主要是环湖步道线形整理、管线保护、环湖步道和外围连接道路等;结合木耳物流园和古路站,推动旧城范围内既有专业市场外迁,主要布局建材、机电、生产原材等非日常消费品方向,同时服务成渝地区特色优势农产品仓储、交易、集散、进出口(冷链)物流等;以多宝湖环湖步道和生态修复工程为建设起点,大力推动多宝湖休闲旅游区开发建设,将其打造为滨湖休闲、水域观光、环湖游憩的主题旅游区,并围绕滨湖区域建设亲水高端帐篷露营地。

石坪片区。石坪片区重点项目是路网工程及基础设施。石坪片区拓展区域为龙港大道北侧约3.7平方公里区域,主要依托紧邻机场优势,发挥轨道15号线、18号线的轨道交通优势,打造临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麻柳沱片区。麻柳沱片区重点项目主要是打造滨江文旅城。在麻柳沱区域建设滨江文旅城。通过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现有文化资源,在项目内打造K12全龄教育、商业综合体、文旅产业园、影视文化街区等产业,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

木耳片区。木耳片区重点项目主要是物流园基础设施建设和新乡村田园综合体。物流园基础设施建设包括H1线、H4线、Z5线、H5线、Z6线、Z7线共6条道路及附属设施建设。以及U15-4号、U17号、U18号、U19号、U20号地块场平。新乡村田园综合体打造乡村振兴、农旅示范项目。对木耳镇房屋进行风貌整治及庭院整治,对居民新村及院落进行整合建设,整体打造水体景观和十二景观工程。建设内容包含稻香民宿、双寨忆古、龙眼山舍、进武禅韵民宿、张家湾田园民宿等子项目,同时植入智慧乡村系统。

五重片区。五重片区重点项目主要是新建创新经济走廊-空港新城连接道、玉龙大道东西段、玉龙大道-金梭大道连接道、石唐大道及北延伸段、环港路西延伸段,与在建春华大道、悦港北路保税港区段、现状铜鼓山大道组成绕机场环线道路。串联两路回兴老城区、空港新城、保税港区、空港工业园区、创新经济走廊、前沿科技城、五重城市拓展区、江北国际机场等八大片区,突破江北国际机场的阻隔,将渝北区北部临空各大片区有效衔接。环线全长约36公里,未建道路约25公里。

其他片区。推进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D6片区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中新航空产业园F片区建设项目(一期)、中新航空产业园F片区建设项目(二期)、两港大道延伸段、F片区城南污水处理厂搬迁等。

第二节 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围绕“机场城市、公园城市、智慧城市”一体建设,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高标准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临空大都市。落实城市更新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构建现代化城镇体系,全面提升城市韧性和宜居程度。

落实城市更新行动。充分挖掘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特色风物,严格加强城市文化设计,增强城市文化元素,实施控规与城市设计“双控”,有序开展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全面强化中央公园周边、江北国际机场、红锦大道等重点区域空间形态管理,实现建筑体量、高度、色彩、材质、地域文化等全要素管控提升。注重将巴渝文化、临空元素等融入到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中,贯彻绿色低碳的建设模式,加快推进两路、回兴等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健康安全标准,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过程中补齐公共设施和管理维护短板,有效改善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加快两路旧城城市形象提升改造,开展重点线路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和绿化提升,改观城市环境面貌,示范推动城市整体形象提升。推动渝涪路片区、双龙大道等片区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大力推进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改善老城片区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精细推动“三龙”片区内涵式发展,将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结合起来,将现代化要求与数字化管理整合起来,解决好老基建和新基建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问题,以融合生活生计与生机。加快空港新城建设用地指标落地,高标准建设空港新城,改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深化中央公园片区产城景融合。提升城市景观,将“公园+”“绿色+”融入城市开发建设,加强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消除“城市疤纹”,规划建设一批城市公园、社区公园、景观节点、步行绿道,精心打造城市绿化景观,提升城市经济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人文品质。优化城区景观灯饰,着力营造公共照明艺术空间,打造灯光艺术精品。全面实施城区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城市水体保护和综合治理,完善岸线绿化和配套设施,全面消除城市劣V类水体。

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系统治理出行堵、停车难等“城市病”,提出建设一批城市立交、快速路及主干道,打通城市“断头路”。持续完善城区功能设施配套,提高居民生活便捷性、舒适性。推进新城区公厕、垃圾站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时增补建设一批公厕。完善城乡垃圾收集处理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城乡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处置率达100%。统筹推进城区公共停车楼(场)建设,加强路边停车位智能化改造,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完善人行过街设施系统,开展人行通道无障碍改造,打造特色鲜明的山城步道,打通轨道站点步行便捷性提升通道,构建安全、便捷、绿色、舒适、优美出行环境。注重留白增绿,扎实推进城市公园、慢行步道、城市绿廊建设。增加小微绿地、口袋公园,提升公共开放空间覆盖率。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原则,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开展渝北区易涝点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水体系,提升城市防水排涝能力,补齐排水防涝短板,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完成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完善城区排水设施,做好城镇排水管网及附属设施维护维修,确保污水提排站及城市污水处理厂高效、有序运营。加强市政道路综合整治,强化道路建设系统规划管理,最大程度减少“马路拉链”现象。完善城市应急设施配套,增加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供给,鼓励体育、文化、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应尽可能兼容设置,实现不同公共服务设施之间的相互支撑和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城市韧性和宜居程度。降低人口与建筑密度,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留空间。

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按照“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总要求,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建成智慧城市智能中枢。建立安全可信政务数据供应链平台,推动各部门、各信息系统整合融合,加快推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领域跨部门系统建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健全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强日常监管,促进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二手房市场、租赁市场共同发展。

专栏6-2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

城市更新行动。落实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治理、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景观提升、城市灯饰提升等工程。实施渝北城区、洛碛岸线、洛碛镇上坝村居民点等的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主次干道(电力、通信)架空线路下地。针对渝湖路片区、空港新城片区、花卉园片区、华荣路片区、金紫山片区等老旧小区、零星危旧房、棚户区等进行改造提升。推进三龙片区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推进重庆银翔集团空港地块、武装部旧址及周边、渝北区零星房屋房屋等征收项目。新改建一批道路绿化、节点景观和公园游园,持续推进生态走廊建设。精心打造龙溪、两路和机场路、空港新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片区的“两点、两轴、三片”景观照明,大力推进重庆两江国际商务中心配套夜景照明、数据谷园区、渝北区龙头寺公园景观大道等区域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照明设施装置率分别达到99%98%以上,亮灯率100%

城市功能建设配套工程。新建古路建筑产业园道路基础设施、木耳物流园二期基础设施、悦港大道空港新城段(一、二期)、空港新城开发项目配套道路、公园北区道路、悦港北路(空港新城段)、空港新城临空金融总部及悦港大道三期、悦港大道数据谷段、三横线扩能改造、六横线、石龙大道、南北分流道、椿萱大道、桃源大道北延伸段、甘悦大道渝北段、南北大道北延伸段扩能、永高路改建工程、横六路西延伸段、南北大道北延伸段兴隆至茨竹拓宽工程、渝北区临空道路环线工程、川渝大道等市政道路。实施创新经济走廊道路建设附属排水管网建设、渝北区海绵城市建设。推进新牌坊立交、三纵线柏树堡立交至北环立交段改造等工程。加快空港新城人行过街设施、空港新城百里绿廊、区府广场人行地下通道、耍坝地下停车库及人行天桥等人行系统建设。推进老旧公厕改造、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等工程。推进装修垃圾分拣场和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建设夏家坝二次转运站,完成洛碛餐厨垃圾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垃圾处置项目建设,关闭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规划建设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停车场、渝港聚英路停车楼、重医附三院公共停车场等,缓解“停车难”问题。防洪排涝建设。渝北区排水设施精细化排查、智慧排水系统建设及涉及问题整治工程。

构建现代化城镇体系。加快构建“中心城区-重点镇-一般镇”三级城镇体系。科学谋划城市空间拓展,将石船镇、龙兴镇、木耳镇、玉峰山镇纳入城市规划范围,提升兴隆镇、洛碛镇、统景镇3个重点镇人口和产业承载能,统筹做好古路镇、大湾镇、大盛镇、茨竹镇4个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体系,力争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90%。推动乡镇特色发展,加快建设一批休闲小镇、康养小镇、生态美镇、商贸强镇、文化名镇等特色小镇。强化中心镇教育、体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增强人口承载能力和产业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和城乡公共设施联动发展,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体系。持续巩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成果,引导农民群众就地就近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适时推进镇街区划调整和村(社区)建制调整。

专栏6-3乡镇发展重点方向

兴隆镇。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围绕现代科技农业和近郊休闲旅游产业,实施国土空间拓展,重点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商贸、农业科技研发、巴渝民俗文化等项目,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战略定位。

洛碛镇。依托洛碛镇交通优势,实施洛碛镇国土空间拓展,强化仓储物流功能,培育细分领域西部商贸交易中心,把洛碛镇建设为长江上游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和商贸物流重镇。

统景镇。围绕温泉、峡谷、溪流等生态资源,李子、柑橘等特色农业资源,聚焦旅游养老、文化体验产业,打造以“泉橙花”为特色的巴渝风貌的温泉康养小镇。

茨竹镇。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业,加强与广安邻水协同联动,服务建设好高滩-茨竹产城融合新区,开发好华蓥山宝鼎风景区,打造渝广合作桥头堡。

大盛镇。发挥农业生产条件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突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樱花小镇·康养大盛”旅游品牌,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引领型试验示范镇。

大湾镇。加强上水特色资源保护,大力发展旅游观光、餐饮和休闲度假,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加强与广安联动,大力发展边贸服务。

古路镇。发挥紧邻城区优势,服务好多宝湖片区开发建设,积极承接城区工业转移,提升镇区环境,弘扬慈孝文化,完善生活、休闲、文化等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第三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深化农村改革,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建设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全面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规划建设,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在统筹优化农村“三生”空间基础上,编制完善乡村建设专项规划及村庄规划,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消除农村彩钢棚屋顶,重点加强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处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继续保持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100%。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高农村污水处理和综合利用率。加快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100%。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以“慈孝文化”引领乡村文明建设,培育农村新时代文明乡风。推进乡村诚信建设,传承发展农村历史文化。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梯次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产权国有化,全面提高农村供水保障率。城市和农村集中式引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推动科教文卫体等公共服务配套向农村全覆盖,实现农村水、电、气、通信、广播电视等城乡一体,同网同价,进一步减轻农村用电用网负担。

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股份合作机制和农业经营模式,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利益联结新机制。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合法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方式,整合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四荒地”、充分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旅游,健全利益分配机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纵深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全面构建产供销一体化的农村生产经营服务体系,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发展具有渝北特色的新型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开展乡村党组织巡察全覆盖试点、区级内部审计试点,创新实施乡村“去机关化、行政化”改革。

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鼓励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乡村振兴事业,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促进城乡经济循环,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鼓励金融资本和工商资本下乡,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卫生等乡村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促进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和管护运营体系。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全面增收。

专栏6-4乡村振兴重点项目

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十四五”县乡道及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十四五”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及“四好农村路”建设、两江大道北延伸段、龙胆路新建工程。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打造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南北大道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三环十景”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第四节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提升,依托“三社”融合发展等契机,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盘活农村资源,增强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内生发展动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提高扶贫资金使用质效。

激发农村内生动力。依托“三社”融合发展等契机,促进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深度融合,提升农业生产组织化水平,增强贫困人口的自身造血功能,落实“人”“地”“钱”要素的政策举措,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逐步致富,切实激发农业农村内生动力。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切实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增强脱贫群众发展能力。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建园区、创品牌、搞加工、强冷链、促电商,打造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的利益联结。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科学划定相对贫困标准,建立动态减贫机制,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加快建立城乡生活困难群众一体化帮扶机制,镇、村两级干部与帮扶责任人要持续加强帮扶,帮助其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落实低保制度,及时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但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低收入人口中,符合救助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健全社会参与机制。支持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等参与扶贫开发、推动乡村振兴。把脱贫攻坚形成的政策、制度和工作体系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移植到乡村振兴中,吸引培育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在活力,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

提高扶贫资金使用质效。建立财政扶贫投入增长机制、统筹整合扶贫资金、支持产业扶贫、精准使用扶贫资金、精准管理扶贫资产。加强财政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强化扶贫项目资金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扶贫资金的分配机制,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持续开展扶贫项目资金动态监控管理。实现扶贫资金监督监管全覆盖,加强对脱贫攻坚重点项目、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的内部控制监督。继续开展“两群”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深化与对口帮扶区县产业、人才等领域合作。

第七章 践行一体化发展理念,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立足主城都市区目标定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努力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新动力源”。

第一节 加快高竹新区建设

高标准编制高竹新区规划,优化“两区一城一带”功能布局,按照“国家级新区”标准和“一年起步、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总体要求,加快建设跨省域一体化产城景融合现代化城市,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增长极和改革试验田。

建设高品质宜居新城。围绕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紧凑高效的公园城市发展格局,结合穿城水系、田园风光等地理环境,按照“小组团、点状式”实施高竹新区城市开发。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南北大道北延伸段、川渝大道、包茂高速高竹新区互通等重大基础设施,推动新区连接重庆主城都市区的轨道交通建设,推进新区至渝北城际公交(班车)、至江北国际机场专线大巴开通,实现跨区域交通运输便利化。布局建设一批学校、医院、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5G、能源、环保、水利、公园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商贸功能设施,加快建设区人民医院高竹新区分院等重点项目,积极引入重庆市第八中学校、重庆渝北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围绕成渝两地国家级功能平台主导产业,强化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积极承接成渝地区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突出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制造、轻量化材料等产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高科技企业,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人才、金融、服务等要素。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分工体系,推行“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模式,建成双创中心、孵化平台等重点项目,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摩)。

打造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依托华蓥山、御临河自然人文资源,重点发展生态康养、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着力打造生态康养旅游带。在华蓥山海拔800米以上适宜区域,整合人文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地形地貌布局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沿山度假康养带。加快推进华蓥山宝鼎景区开发建设,打造华蓥山川渝佛教文化旅游区。推进都市近郊现代农业集中发展,加快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基地,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定制农业、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创建一批无公害农产品品牌。深入挖掘农业景观、农耕文化、村史记忆、乡土风情等资源,打造定制农业、研学农业、乡愁记忆等新业态产品,创新农文旅融合机制,打造跨区域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整体规划、一体实施,成本共摊、利益共享”原则,优化新区合作开发和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推进金融、能源、电信、医疗等行业有序提供跨行政区服务。围绕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税收分成、统计分析、投融资等领域,创新跨行政区经济合作管理模式,建立统一制度体系和建设用地保障机制,推动政策叠加共享、择优使用,实现经济活动一体开展,社会事务分区管理。探索设立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发展基金,采取PPPEPC等模式,通过产业运作、资本运作和土地运营等方式,推动新区项目加快建成投运。

专栏7-1高竹新区两区一城一带重点项目

高品质生活宜居城。南北大道茨竹至高滩段、川渝大道、渝广城际铁路项目、广涪柳铁路、重庆北四环高速、渝广城际铁路项目和渝北—高竹新区轨道项目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小南海大型水库建设项目、高竹新区供水工程、高竹新区220KV输变电工程、高竹新区污水处理厂项目、香炉山公园建设项目、高竹新区现代物流仓储基地、保障住房建设项目等城市功能完善类建设项目;高竹新区综合性教育项目、职教基地建设项目、高竹新区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项目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高竹新区“无水港”项目、高竹新区双创中心建设项目、高竹新区孵化平台建设项目。

生态康养旅游带。华蓥山生态康养度假小镇项目、华蓥山旅游公路、高竹新区生态廊道建设项目、高竹新区生态廊道建设项目、高竹新区山水人文旅游景区开发项目、高竹新区茶园温泉小镇项目。

近郊现代农业集中发展区。川渝毗邻区(高竹新区)现代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园。



第二节 全力服务两江新区发展

坚持“两江兴、渝北兴”,健全“五方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创优市级平台发展环境,切实做好征地拆迁、重点企业运行、社会事务等领域服务工作。

强化基础设施协同。统筹推动渝北与两江新区的城市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打通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加快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悦来新城、龙兴工业开发区等区域两江新区开放功能区建设,共同做好城市景观布局。

强化招商协同。共享招商资源,建立招商信息交流、重大项目落户协调等机制,联合举办招商活动。协同创新以商招商、代理招商、行业招商等模式,共同引进一批特色突出、规模较大、外向度较高的市场主体。

强化产业协同。围绕智能制造、大数据创新、航空关联产业等领域,搭建工业互联网协作平台,实施产业补链强链工程,促进与悦来新城、龙兴工业开发区和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等平台之间有机衔接,打造协同互补的产业生态,实现合作共赢。加快工业园区联动发展,整合前沿科技城、智能终端产业园开放资源优势,实现科技促进产业,产业带动科技的良性互动。共同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支持国博中心举办各类展会,吸引优质会展项目,共同做大会展经济,协同打造两江国际影视城旅游新名片。促进平台共建共享国际贸易功能系统,围绕通关物流效率提升、国际多式联运、开放型产业发展等推进制度创新。

第三节 深化与毗邻地区和友好城市合作

坚持一体化发展理念,加强与毗邻地区和友好城市战略协同、规划衔接、政策沟通,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促进差异化融合发展。

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推动中心城市非核心功能向周边城市(镇)疏解,在四川广安等有条件的地方打造功能疏解承载地,形成渝北区的卫星城镇集群。强化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和辐射能力,推动区域交通一体衔接和跨界交通互联互通,争取纳入成渝两地国际多式联运综合试验区。加快推进渝广交通一体化先行区建设,建设机场北联络线,实现机场1小时交通有效覆盖广安等毗邻城市。加快水运设施建设,加强港口协作、航道联建。加快川渝毗邻地区交通一体化建设,联合争取干线铁路、轨道交通等项目布局,着力推进渝长高速、渝邻高速等扩能升级,联合争取干线铁路、轨道交通等项目布局,打通毗邻地区断头路,畅通与毗邻地区村社“微循环”,实现川渝毗邻地区城乡客运一体化,全面提升川渝毗邻地区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提升客货运输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区域性综合物流枢纽。

加强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围绕产业集群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搭建工业链对接平台,寻求产业链合作契机,促进产业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聚焦汽车、智能终端等优势产业,强化与江北、北碚、长寿等毗邻地区产业链整合,打造区域性产业集群。围绕航空关联产业、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等相关领域,深化与成都双流、德阳、广安、眉山等地合作,加大与龙泉驿区的汽车制造、武侯区的文化创意、高新区的智能制造和软件信息服务、天府新区的集成电路和大数据等特色产业、德阳市的现代都市农业、广元市的电子信息产业、攀枝花市的先进制造业等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做大做优友好城市农超合作,打通两地农产品双向流动“快速绿色通道”,共建重要农产品供应基地,推动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落户渝北。支持特色产品互展互销,大力开展“百企友城行”,建设特产展销馆,深化旅游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渝北百万人次友城行”。推进园区合作共建,鼓励渝北区企业在成渝周边投资,探索园区合作税收共享机制。共促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协作,健全技术转移和产权交易服务体系,打造创新孵化“联合体”,促进渝北科技成果异地转化、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化。加快建立产业创新联盟,建立协同创新平台,强化与天府软件园协同合作,推进长安全球软件中心、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毗邻地区、友好城市开展人力资源信息共享,深化产业科技人才合作,发挥渝北科技基金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科技人才汇聚渝北。

着力推动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健全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联合防治协调机制,建立跨区域生态保护、生态补偿、生态共建、联合执法等机制,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建立完善跨界山体、河流管护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机制、落实集中巡山和交叉巡河,实现生态保护和污染事故联防联控联治,落实一张负面清单,统一环境准入政策,探索实施联合“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加大推进与邻水等地常态化开展跨界河流、边界森林联合巡查、执法、管理等工作,协同推进华蓥山、铜锣山等跨界山体保护和御临河、大洪河、大湾河等跨界河流水生态保护。统一环保标准,加强水体、大气、土壤污染及固废危废协同治理,深化重点污染源联合防治,推进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工业大气、污水处理协同监管,建立污染预警及告知机制,探索建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运行体系。强化跨界区域水土流失防范,探索大湾河(界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试点。加强与毗邻地区土壤治理与修复技术交流合作,防控农业面源污染。加强危险废物联动管理,提升统筹调度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协同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工程,共同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和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治联动。

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加快与邻水等地联合打造基本公共服务跨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深化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合作,全面落实养老、工伤社会保险协同互认机制和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合作机制,鼓励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探索建立毗邻地区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机制,强化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加快与毗邻地区建立养老服务联盟,探索建设跨区域“医联体”,鼓励区域优质医疗资源合作办医,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加强与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协作,共建农民工工作服务示范站,探索与邻水等地联合打造基本公共服务跨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落实养老、工伤社会保险协同互认机制和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合作机制,推进养老、失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落实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异地贷款,有序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着力探索社会治理联防联控,加强与毗邻地区在群众联谊、信息联享、宣传联抓、治安联防、矛盾联调、应急联动、犯罪联打、平安联创等八个方面建立联动响应机制,参与川渝两地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体系建设,建立跨区域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机制,在公共安全、卫健食品、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突发公共事件、信访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维稳安保等方面加强联防联控,有效提升区域社会治理效能。

专栏7-2川渝毗邻区域协同发展重点项目

跨区域产业合作示范高地。工业互联网平台共建共享工程;重庆数字普惠金融产业园;木耳物流园开发建设项目;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项目;自然风景精品线路景点提升工程;现代建筑智慧产业示范园区;生态林、经果林共建工程等项目;依托临空创新人才计划、研发平台、共建计划、科技企业集聚工程、科技合作攻关发展计划等项目建立科技协同创新体系。

生态系统共建共保。跨界区域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华蓥山脉、铜锣山脉区域生态环境共建共保;跨界区域污染联防联治联控。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干部交流培训工程、教育人才交流互派工程、区第二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口腔医院、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共享互认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工程、社会保险体系衔接工程、川渝两地户口便捷迁移工程、客运线路工程、养老基地建设项目、养老信息平台建设、两地图文两馆数字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项目、区域非遗文化保护开发工程、跨地区警务合作、联防联控体系建设。



第八章 在更高起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区域发展新动力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第一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着力激发活力动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推动区属同质或关联企业横向联合、纵向整合,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健全区属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分类优化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动职业经理人聘任制和专业化管理。围绕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持续提升监管水平。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实现政企分开,明确公司职能职责和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投资引导、结构调整等作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休闲旅游、公共服务等领域参股控股,提高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其他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加快“处僵治困”力度,清理处置低效无效资产,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全市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试点区建设,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在医疗、供应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转型,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难、融资难、降本增效难等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加快建设国内外一流企业,打造一批百年老店,推动一批企业“上云、上规、上市”,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第二节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全面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

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加强产权保护,以自然资源资产、农村集体产权、知识产权为重点,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依法平等保护财产权、创新权益等各类产权和正常经营活动。

推进要素市场改革。贯彻落实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系列举措,促进要素市场资源合理配置、稳定运行。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增强土地计划管理灵活性,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全面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完善土地交易、公共资源交易等要素市场功能,探索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和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等要素交易平台。

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继续放宽准入限制,支持各类资本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享受平等的准入标准和优惠政策。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范性文件和做法,加大惩治违法违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加快实现“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深入实施“云长制”,加快建设政府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

第三节 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

全面落实现代财税制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责权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体制,推进落实金融体制改革。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深化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改革,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推进预算标准建设,建立预算管理信息统一共享体系。健全区与镇(街道)财力分配机制,增强重大战略任务和基层公共服务财力保障。落实地方税费制度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推动企业降本减负。

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鼓励企业上市,注重强化引导,帮扶企业畅通融资渠道,打造全区上市企业总部平台,建立拟上市企业培育库,分行业、分属地遴选优质企业入库,到2025年,力争自主培育10家企业成功上市,引进10家上市企业,引导企业用好再融资平台,实现上市企业再融资额达到100亿元以上。强化资金、资源、资产统筹,规划并做好“项目池”“资金池”“资源要素池”对接,强化财政资金、国有资产、金融资源协同,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提高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建立健全政府投资管理制度,进一步厘清政府投资边界,规范政府投资科学决策机制,完善投资运行监测预警体系,依法构建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引导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结合实际,开发适合驻区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不断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支持重点领域投资项目通过资本市场筹措资金,进一步推进银政合作共谋发展。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鼓励社会保障基金、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等参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发挥基金的放大效应和导向作用。积极探索在市政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创新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PPP模式,探索EOD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营运。

第四节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完善国际化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相关配套,整合各类资源,持续优化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力推动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基本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试点。建设智慧服务型政府,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继续探索在渝北全域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本报告管全域”等改革,深入实施“全渝通办”“跨区域通办”,加快推广“渝快办”应用,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高标准打造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进重大政策科学决策,审慎决策,实行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强化新产业新业态包容慎监管。

规范涉企执法行为。用好临空政策法律服务国际中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对标市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建立区级信用监测体系,积极创建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大力支持基层商会、行业协会建设,建立政府部门与商(协)会联络协调机制,发挥商(协)会“纽带”和“桥梁”作用,促进两地间企业的合作交流和资源共享。


第九章 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全面建设内陆开放空中门户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入实施以国际航空港为引擎的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建设行动计划,聚焦对外开放大通道、开放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加快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新体系,加快内陆开放先行区建设,充分彰显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门户形象。

第一节 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

紧扣全市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聚焦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以江北国际机场的扩建为核心,统筹空铁公水四种方式,强化空港、水港、铁路港“三港”联动,加快建设国际航空物流分拨中心,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优进优出,全面建成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加快培育重庆航空和西部航空发展为重庆主基地航空公司,探索引入新加坡航空公司或其他成熟航空公司作为江北国际机场主基地航空公司。打造旅客联程运输示范工程,以机场为依托,推进各种运输方式共建共享售票、取票、乘降等联运设施,推动实现安检标准互认。努力构筑实体空中线路走廊,按照“加密亚洲、拓展欧美、布局全球”的发展方向,大力增加国际飞行线路,重点加密国际通航城市全货机航线、客货混用航线,扩大与全球前20货运枢纽机场通航,全面建成面向“一带一路”、连通全球的航线网络。优化国内航线网络,增强与华北、华东、中南地区重点枢纽机场联系,支持航空公司开行地面卡车航班,发展陆空联运,构建“中欧班列+四小时航空”“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小时航空”的运输方式,增强航空干线运输能力和区域分拨配送能力,形成以江北国际机场为核心的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打造内陆国际多式联运的示范区。争取到2025年,国际航线总量达到115条左右,全面建成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强化铁路通达功能。抢抓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建设机遇,加快推进渝达(广)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并尽早开工建设,有效支撑渝广地区一体化发展,将广安、邻水、达州片区纳入“1小时通勤圈”。加快渝汉高铁建设,实现渝汉高铁进机场,拓展江北国际机场辐射范围。支持铁路枢纽东环线及机场支线、渝达(广)城际铁路等项目加快建设。完善港口和园区“最后一公里”铁路集疏运体系,加快木耳铁路站与果园港、团结村铁路口岸开展铁水联运、国际铁路联运,实现铁路对重点物流节点全覆盖。

拓展水运通道功能。拓展水运通道建设,加快建成洛碛港,推进疏港高速公路和洛碛港铁路专用线建设,推进港口与中欧班列(重庆)、航空物流枢纽的无缝衔接,实现公铁水联运,打造长江上游以干散货、件杂货、滚装、内贸集装箱等分拨为主的综合服务型绿色智慧物流港。全面提升航道通行能力,配合御临河生态坝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航道整治,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到2025年,满足5000吨级货运船舶常年停靠作业,吞吐能力达到2000万吨以上。

专栏9-1开放大通道重点建设项目

提升航空枢纽功能。在广安、南充、达州等成渝地区主要城市设立异地候机楼,开通机场至邻水的城际公交,积极发展“空铁通”“空巴通”等产品,拓展机场腹地范围。争取到2025年,江北国际机场实现年旅客吞吐量达到7500万人次,年国际旅客吞吐量达到600万人次,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50万吨,2家主基地航空公司及70万平方米航站楼的目标。

提升铁路通达功能。建设枢纽东环线黄茅坪支线、洛碛港铁路专用线。

第二节 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统筹口岸、保税港、自贸区等各类开放平台资源,加快推动各类开放平台提档升级、协同发力,全面提升要素集聚和引领辐射功能。

发挥临空优势。用好用活江北国际机场的水果、冰鲜、食用水生动物等指定口岸功能,充分依托江北国际机场的航空网络优势,高标准建设进出口水果智慧交易中心,发挥机场周边物流企业的集聚效应,积极引进冷链物流企业,围绕水果、生鲜等航空指向性强、时效性强的产品开展销售、全球分拨等业务,增强贸易服务功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贸交流合作,进一步延伸保税区展览、展示、交易功能,高标准建设特色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构建智能终端设备、航空设备、高端汽车、智能制造装备、医疗器械等临空专业贸易平台。利用“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中心(空港)、临空进口商品城等重点项目实施机会,加快全球商品采购,推动欧洲奢侈品、日韩化妆品、日用品、黄金珠宝、钻石高端首饰等世界名牌、高端商品在重庆实现中转和聚集发展,打造临空消费中心,构建世界级体验消费。

加快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渝北片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继续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瞄准首创性改革创新探索试点领域,重点探索数字经济开放、金融开放创新、国际运输开放、人才对外开放领域创新举措,争取形成在全市具有首创性的典型案例。加大成渝两地相关改革创新探索,积极争取国家支持,逐步推动成都与渝北区自贸区创新政策互认。对标自由贸易港探索实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政策,加快引进国际高水平的自由贸易港开放运营机构,提升区域管理和开发开放的国际化水平。巩固自贸改革创新试验成效,持续深化“一本报告管全域”“产业集聚区自治联盟自主管理”等改革试点成果运用。做强做优自贸区特色产业,推进“保税+”“金融+”“供应链+”等自贸功能新型业态落地。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努力建设渝北区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

做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动航空产业互联互通,促进江北国际机场与樟宜国际机场的深度合作,打造重庆—新加坡“哑铃型”航线网络,推进航空公司开辟重庆通过新加坡中转的特色国际航线,以及新加坡经重庆至欧美、日韩和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客货运航线,新加坡经重庆中转到中西部地区的特色航线,打造中新合作航空领域集中展示区。推动航空产业、信息通信、服务贸易等重点领域交流合作,加快建设中新航空产业园,积极引进新加坡航空关联企业落户,打造第三方飞机维修中心。鼓励本土企业到新加坡上市发债,引进区域性结算总部,打造创新金融合作示范基地。

第三节 提高开放型经济质量

以数据开放、金融开放、运输开放和人才开放为重点,加强外贸外资外经联动,巩固拓展传统优势,加快培育适宜于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产业形态、产业结构、市场主体,构筑竞争新优势,形成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

壮大开放型产业集群。聚焦智能终端、汽车等优势产业,围绕“引龙头、补链条、建集群”,设立1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集群,探索建立科技风险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大数据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大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改造力度,提高智能终端、汽车、轻工、装备等传统优势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培育一批产业链完整、产品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出口产业示范集群,争创国家外贸转型示范基地。加快推进贸易转型升级,依托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优势,加快探索数字贸易发展新路径,围绕云服务、数字内容、数字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快创建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着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积极争取优惠政策支持,建立空港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电商产业链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共享等服务,吸引符合海关监管条件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物流集成商入驻,形成集聚和示范效应。推动智能终端、智能装备、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农产品等向跨境电商出口发展,壮大日用品、奢侈品、食品等跨境电商进口规模。加快发展加工贸易、总部贸易、转口贸易等业态,依托江北国际机场、果园港开放口岸、临空经济开发区、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等开放平台优势,建立进口货物专业市场和国际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开展进出口货物国际采购、分拨和中转。

拓展利用外资方式。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和外商投资促进机制,鼓励和吸引国外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进入渝北,设立中外合作(合资)投资基金,支持区内产业发展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与境外基金合资开展合作。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鼓励外资进入智能终端、汽车、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推动飞机租赁、航空维修、物流、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吸收外资,推动旅游业产业化国际化吸收外资,鼓励外商投资景区景点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引导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区内产业发展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与境外基金合资合作,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以贸易促进投资,推动基础设施和重大装备面向世界著名跨国公司招标,吸引跨国公司在渝北投资进行全部或部分生产。

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有序推动企业“走出去”,支持外贸企业联合在境外设立海外仓、分拨中心、零售网点、售后服务中心,构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的海外生产和营销服务网络体系。实施展会开拓市场工程,大力推动区内企业参加进博会、智博会、西洽会等国际展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设立境外营销、研发机构,完善服务体系。做好市级出口名牌培育和出口精品筛选工作,创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贸企业和品牌,扩大渝北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深化拓展与国际友城交流合作,争取更多国际组织来渝北设立分支机构,不断做大渝北“朋友圈”。

第十章 加快建设文化强区,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以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成果为抓手,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普及、研究阐释。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提升“理论麻辣烫”宣讲品牌,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道德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大力弘扬“时代楷模”杨雪峰精神,培育一批公民道德建设示范点。强化文明实践工作,围绕学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学二讲三传”常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文明氛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及“衣旧情深”“餐桌文明”“邻里文明”行动,进一步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渝北”等工作。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做优渝北“巴新巴常”志愿服务,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维护社会公序良俗。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推动“吃得文明”“住得文明”“行得文明”“游得文明”“购得文明”“乐得文明”“上网文明”成为市民自觉。弘扬诚信文化,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社会诚信意识。

第二节 繁荣文化事业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着力增强人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和当代文化创造工程,鼓励文化企业、名家发扬工匠精神,精耕细作,推出一批具有时代特色和渝北特征的文艺精品。推动文化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打通文艺创作、生产、展演、消费及经纪代理环节,搭建优秀作品多元传播展示平台。加强文艺理论研究、积极开展文艺评论,促进创作生产健康发展。

建立健全现代传媒体系。全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把传统媒体的“稳”与“准”和新媒体的“快”与“活”结合起来,加速“渝北掌媒”APP、“渝北世界”等媒体产品互通,形成以新闻客户端、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载体多样、内容鲜活、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力争把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全市标杆。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丰富网络文化内涵,鼓励推出优秀网络原创作品,大力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着力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矩阵,不断提高内容产品智慧化生产、传播、反馈水平。

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阵地网络,大力实施渝北区展览中心、重庆时尚传媒文化艺术中心、“五个一”文艺精品工程等一批文化事业项目。利用“5G”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提高公共文化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网络化水平,抓好全国数字文化馆、国家数字档案馆、全国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推广项目试点任务。积极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主题公园,把多样化文化元素“融入”公园之中,以点串线、以线带面,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提档升级农村便民文化设施和镇街文服中心,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15分钟文化服务圈”。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渝北文化云”建设,探索“菜单式”“订单式”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模式。

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健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重视巴渝民居修缮保护,加强对赵氏武术、华蓥高腔、小河锣鼓等非遗项目保护利用,扎实做好中华职业学校旧址暨于学忠将军旧居等抗战文物保护。深入挖掘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统战文化、革命文化等文化内涵,进一步丰富历史文化体系。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入开展渝北革命历史和革命烈士研究,弘扬优秀革命传统。把历史文化元素融入生产生活,将传统文化标志性元素与城市规划和建设、文化产业发展、高新技术发展等相融合,充分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

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体育强区。建设区体育场、社区体育公园、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山地体育公园,建设200公里健身步道,形成区、镇街、村居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依托我区体育场地和设施,举办承办篮球、足球、羽毛球、拳击、钓鱼、马拉松、围棋等高水平赛事。依靠各单项体育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使我区经常锻炼人口达到55%,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5%。将一带一路中欧篮球冠军杯赛、重庆山地国际越野赛打造成我区品牌赛事。兴建渝北区体校,引进高水平教练队伍,重点发展武术、射箭、击剑、排球、篮球、足球、举重、羽毛球等优质项目,不断提升我区竞技体育水平,积极为市级、国家级专业队输送人才。设立渝北体育发展基金,制定渝北体育产业扶持办法。引进一批体育产业企业,建设翰动国际赛事中心,推动我区体育产业做大做强,使体育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达到2%

专栏10-1文化事业重点项目

重庆第二图书馆。设置公共服务区、主题资源服务区、配套服务区。公共服务区包括集咨询、办证、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区,集藏、阅、展、演等功能于一体的青少年阅读体验区,自助借还的中外文献借阅区,自学区,无障碍阅览区,会展培训区,读者餐厅,24小时自助图书馆,智能化存储书库等。

市城建档案馆。占地27.2亩,总建筑面积9.82万平方米。

国家数字档案馆。创建国家数字档案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以渝北区国家综合档案馆为主体,建设数字档案馆的基础设施和保证数字档案信息资源可靠可信和长期可用的硬(软)件设施;建设数字档案馆系统;长期开展档案数字资源建设,全面建设数字化档案;贯通下辖各部门、镇(街道)、村(社区)档案室,提档升级乡村振兴和智慧社区建设的档案服务能力;配套建设数字档案馆保障体系。

渝北区展览中心。包括规划展厅、方志馆、党史陈列馆、档案馆展厅。按照统一设计、统一协调的思路,合理安排方志、党史、档案、规划四大主题内容,通过统一的布展逻辑线串联起渝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重庆博物馆。按照大型博物馆的标准建设。

重庆时尚传媒文化艺术中心。以运用新技术、吸引新人群、满足新生活为项目核心,旨在助推重庆新兴服务业集聚区、新兴城市形象展示区建设,创新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化艺术生活新地标。

瀚动国际赛事中心。主要建设内容为主场馆、H馆、综合训练中心、体育文化中心及球员公寓、体育商业等。

渝北区体校。主要建设能开展8个体育项目训练的体校。

第三节 壮大文化产业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构建临空文化融合发展体系。

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鼓励支持运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3D打印、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提升文化产业。大力培育数字阅读、数字影音、VR/AR游戏、全息展览、绿色印刷、文化智能装备等新型业态。推进文化电商物流等数字文化产业平台建设。引导布局特色文化用品、文化科技设备、文物保护装备等产业。推动动漫游戏与影视、音乐、电竞、玩具等产业联动发展。

促进文创产业发展。挖掘川渝地区传统及现代文化特色,打造具有浓郁巴渝气息的文创体验园,充实现有文创园内涵,提升消费收益。依托临空文化创意产业走廊,集聚发展文化创意设计、艺术品创作与交易等业态,打造国家级文化创意设计示范展示区。加快推进重庆影视传媒基地—重庆纪录片基地建设,培育壮大传媒和影视产业。用好国博中心、中央公园、重庆创意公园(广告产业园)、两江影视城等平台资源,引进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大型文体活动,繁荣节事经济。发展文旅消费品工业,鼓励文创产品进超市、商场和景区,合理布局文化消费场所,提供有效覆盖、方便快捷的文化消费设施,促进文化消费拓展升级。

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入实施文化产业领域“双创”和成长型文化企业培育计划,引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特色文化企业。加强文化旅游宣传推广,策划推出系列渝北文化旅游宣传产品,组织参加国际国内文化旅游展会和宣传推介交流活动。培育夜间消费等文化旅游消费新亮点。指导各镇街办好乡村文化旅游节会。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加快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规范旅行社经营活动,完善优质旅游服务品牌培育、评价和推广机制。

专栏10-2文化产业重点项目

时尚创意大街区。选址创新经济走廊片区,总用地约10平方公里,结合服装小镇、创意公园等既有设施和拟改造项目,重点引入创意设计咨询、创意工业研发、特色改装、服装定制、创意展会、创意娱乐体验等产业,打造重庆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地、时尚创意产品发布中心、时尚创意产业消费体验中心,引领成渝时尚风向标。

重庆游戏产业园。建成区广告产业园旁,建成重庆首个生态型国家级游戏产业园,实现300家游戏产业链相关企业聚集、1万名员工就业,产值突破100亿元的游戏产业特色园区。

汽车公园。占地面积约680亩,主要包括汽车博物馆、汽车体验中心、赛车道等。

重庆婚庆主体公园(“情定关兴”)。选址位于毗邻渝北铜锣山矿山公园核心景区的关兴村,规划面积约2690亩,以婚庆和花卉为主题,按照产业融合发展理念,形成“花果+x”复合产业,即以花果为载体,形成花卉旅游、婚庆产业、特色民宿、手工制品等在内的复合产业体系。项目建设分为2期工程。一期工程为主要建设核心区,包括婚庆服务区、婚庆活动区、婚纱摄影区、婚庆展演区和婚庆纪念区,主要建设内容为满足花卉、果树种植、农业旅游和户外婚庆的基础设施。二期工程规划为建设拓展区,主要为休闲果业区,包括项目区道路建设、土地整理等工程。

第四节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立足渝北生态优势、人文资源和临空特质,深入实施“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战略,推动文化、旅游、生态、康养及相关产业融合,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丰富文旅产品和业态。紧扣临空都市旅游,加快发展会展文旅游、智慧体验游和工业旅游等业态,打造“重庆之窗”国际文旅未来城、T23时装小镇、石头房子、“欢乐环山”等都市文旅综合体,塑造培育“临空都市、魅力渝北”“家和远方”品牌,推动城市公共空间向旅游空间转型。充分利用温泉、高山、森林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引入网红经济、休闲运动、特色业态,加快完善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康养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打造一批集康养、休闲、运动于一体的文旅康养项目。依托“三环十景”,提质打造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白俄罗斯风情小镇、龙兴古镇和铜锣山矿山公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统景国际温泉度假区创建5A级景区,打造一批精品乡村民宿,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以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为主轴的3个超大规模农旅文融合美丽乡村综合体,成为全域乡村旅游目的地。

增强渝北美誉度和吸引力。促进品牌融合,重点突出“巴渝印象”“巴渝魔幻”“巴渝古镇”“巴渝乡愁”四大巴渝品牌,开创渝北IP,争创5A级旅游景区1个,建成4A级旅游景区5个;建成文化产业园区3个。建成四星级以上酒店10家;创建国家星级民宿30家以上;主题营地15处以上。建成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6个。促进市场融合,推动旅游业对外交流合作,结合渝北特色小商品、民间手工艺品,开发一批文旅产品,激活旅游消费。积极拓展大市场、实行大营销、开展大推介,做到全区总动员、全员做营销、全媒体宣传、全球引客源。促进服务融合,加快构建快旅漫游服务体系,推动旅游集散系统、旅游公路、旅游专线等文旅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

专栏10-3文旅融合重点项目

龙兴古镇文旅项目。对龙兴古镇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复兴龙兴老字号品牌,拓展景区配套,打造文旅小镇。

临空会客厅文旅城。以临空商业以及临空文旅产业为支撑,集办公、商业、娱乐、文旅景区、主题体验等多种功能,融合艺术中心、商务办公与文旅空间,打造具有特色的文旅城。

麻柳沱滨江文旅城。在麻柳沱区域建设滨江文旅城。通过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现有文化资源,在项目内打造K12全龄教育、商业综合体、文旅产业园、影视文化街区等产业,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

多宝湖休闲旅游区。以多宝湖环湖步道和生态修复工程为建设起点,大力推动多宝湖休闲旅游区开发建设,将其打造为滨湖休闲、水域观光、环湖游憩的主题旅游区,并围绕滨湖区域建设亲水高端帐篷露营地。

统景国际温泉度假区。以“景镇融合+温泉”为理念,定位国际文旅综合度假村,打造“白花之上”“温水之间”“峡江之下”三大板块,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世界一流温泉旅游度假区。

铜锣山矿山公园。占地25.18平方公里,整体分三期进行开发,建设内容包括矿坑排危治理、骨干路网建设、生态修复营林、矿业遗迹改造,建设规模50万平方米,重点打造主题乐园、康养小镇、特色民宿等产业,创建国家级5A旅游景区。

文旅户外实景演出项目。筹建矿山公园露天剧院(可容纳5000人)、龙兴古镇小剧场(可容纳1000人)等项目,开展音乐、舞蹈、戏剧活动。

古洛环线乡村旅游示范点项目。统筹张关水溶洞、老君山、云龟山风景区等旅游资源,优化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一批精品乡村民宿,建设乡村小品、旅游道路及配套设施。

渝北精品民宿项目。串联龙兴古镇、矿山公园、古洛环线,集中力量打造渝北民宿品牌,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构建统一管理运营平台,建成运营民宿10万平方米。

龙门国际健康温泉产业城。积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打造龙门国际健康温泉产业城,计划通过近、中、远期三个阶段,打造“国际尖端诊疗健康枢纽、全球前沿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东北亚高端健康旅游目的地”。

文旅运动娱乐项目。依托御临河、两岔水库、东河等自然资源,建设赛艇、漂流、索道、滑翔等运动游乐项目50个以上。

巴渝乡愁”农旅项目。建设大型田园综合体核心区。

第十一章 加快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厚植绿色发展本底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成山清水秀美丽渝北。

第一节 强化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

坚决贯彻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用好长江、嘉陵江绿化专项资金,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打造全国山地生态保护修复样板。强化明月山、华蓥山等城区周边山体保护,推进铜锣山生态系统修复,打造全国山地生态保护修复样板。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管控,严格落实重庆市“四山”地区开发建设管制规定,严控铜锣山、明月山规划调整和项目准入,禁止在禁建区、重点管控区内实施房地产开发建设活动,保留永久生态空间。

加快森林绿化生态系统建设。深化落实“林长制”,全面落实“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市级部署,持续巩固提升农村“双十万工程”为,推进宜林地造林和森林质量提升,加快整治“四山”地区生态破坏和农地非农化问题,完善城镇片区绿化防护林带建设,持续提高全区森林覆盖率。依托长江防护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推进次级河流沿岸防护林和水源涵养林建设,加强沿江城镇村庄绿化美化。提升高速公路、新建铁路等生态廊道建设水平,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屏障。

积极落实水环境修复及保护。强化实施“河长制”,加强御临河、多宝湖、宝圣湖、果塘湖、高堡湖等重点河流、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实施城区湖库水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城区湖库生态修复。加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修复,严格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联合开展御临河等跨界河流水生态修复,共建长江、嘉陵江生态廊道,加快修复受损河段岸线,营造自然河道湿地系统。完善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增强水土保持功能。采取河流整治、截污治污、污水排放口规整、水体富营养化治理、自然修复等措施恢复湿地面积。加强小微湿地建设,构建成渝两地湿地连绵带。

专栏11-1绿色生态重点项目

生态建设。多宝湖环湖步道和生态修复工程;建成区绿化提档升级;宝圣湖、果塘湖、高堡湖共3个城区湖库水质提升项目;渝北区自然保护地内自然公园提升打造;国土绿化提升行动。

环境治理。渝北城区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朝阳河景观工程、洛碛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环湖雅居片区国有空地绿化整治工程、环湖雅居B区配套公共绿地整治工程等景观提升工程;悦港北路二级排污干管建设、城区雨污分流治理及市政道路提档升级工程一期(龙塔及南方翻译学院片区)、农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蒙家院子污水处理工程、渝北区御临河支流东河系统治理护岸整治工程等水环境治理项目。



第二节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政策体系。合理优化生态空间布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措施,持续优化产业环境准入。

推动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全面推行“生态+”“+生态”发展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严控“两高一资”项目和过剩产能项目,推动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建立健全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环境管理制度,继续深化落实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措施。积极开展二氧化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全面落实市级碳排放减排任务。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严控项目落地门槛,推进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争强制性清洁生产企业审核通过率100%

促进自然资源增值。全力加快渝北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充分利用渝北山水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生态循环农业、生态康养业等“绿色+”经济,推进铜锣山矿山公园、御临河滨水休闲带、温塘河生态欢乐谷等工程建设,推动生态产业化走深走实。建立健全环境产权交易机制,探索建立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和指标体系,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保护、谁受偿”的原则,建立市场化、多元化调节服务有偿使用与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建立碳汇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机制。健全御临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与长寿区、两江新区签订御临河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以流域跨界断面水质为依据,实施上下游相互补偿。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建立完善促进绿色生活政策制度,引导居民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绿色交通体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系统,鼓励引导居民绿色低碳出行,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广使用绿色环保和高效节能产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促进绿色消费,倡导文明用餐,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有效遏制餐饮浪费。积极倡导绿色办公,推动公共机构和国有企业带头采购绿色产品,推行无纸化办公。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深化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开展城市绿色生活评价,营造全社会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的绿色生活新风尚。发展绿色建筑,打造绿色科技住宅,加快发展绿色节能建筑,推广装配式建筑、钢结构建筑和新型建材。


第三节 加强环境污染防治

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最严厉的法治,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精准施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强化大气污染网格化综合治理,建立完善网格化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污染治理,深化建筑行业和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机制改革,深入开展NOxVOCs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研究,明确减排空间和途径,细化年度总量减排任务,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进移动源防控,普及新能源汽车及清洁能源,优化运输结构,深化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加强产业污染源监测监督力度,强化施工扬尘管控,全面禁止工业企业使用高污染燃料。完善经营生产过程污染控制措施,强化排污许可证管理。深化居民生活大气污染防控,禁止露天焚烧行为,减少露天熏制行为,加强餐饮油烟污染管控,加强建筑装饰、干洗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管控。

系统治理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推进“三水共治”,巩固渝北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成果,深化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全面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规范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污染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程序,大力推广碧津湖“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全面改善城区重点湖库水生态系统。落实流域水环境质量达标管理,落实“一河一库一策”,国考、市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城市和农村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短板,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能力,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落实雨污分流,提高污水收集率。

强化土壤污染防治。落实渝北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有序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污染地块分类管控,着手典型区域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工程、受污染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治理修复示范、重金属污染防治,加快全区矿山治理修复和土地复垦。加快落实耕地土壤环境类别划分,优先保护未受污染农用地。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污染防治,落实建设用地调查与评估,完善建设用地管理制度,建立潜在污染场地清单,建立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预防预警体系。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推动秸秆资源化利用,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和畜禽粪污治理。强化农业生产污染源控制,推广高效药械,提升科学、精准施药水平,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建立长效机制回收农药包装物,做好新型肥料新技术试验示范,优化施肥结构,推进使用配方肥、有机肥。持续推进“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完善垃圾分类收集、雨污管网、公共卫生厕所等公共基础设施,防治农村黑臭水体,鼓励农户改水、改厨、改厕。

大力加快噪声污染防治。严格执行噪声防护标准,科学控制交通噪声,综合规划车流量分流,减少噪声敏感区域过境车辆,优化设置交通标志和道路减速设施。加强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商业经营活动、公共场所社会生活噪声监管,创建一批“安静居住小区”。强化生产噪音管控,禁止噪声敏感区域夜间施工作业,推广使用低噪声机具和工艺,依法整治超标工业噪声,落实限期整改措施。

第四节 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

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强化自然资源集约利用。

推动能源节约和能效提升。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强化节能评估审查,保障合理用能,限制过度用能。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进重点产业能效改造提升,着力提高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能源利用效率。加大节能科研力度,鼓励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积极推动清洁低碳和可再生能源消费,稳步有序推进经济性好、节能效益佳的电能替代,不断优化能源结构。

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水定需、因水制宜、量水而行,严格实行水资源强度制度控制。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及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取、供、输、用、排水各环节管理。加强重点领域节水,实施农业节水增效,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强化城镇节水降损。加快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

加强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健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体系,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深化“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与再生资源利用“两网融合”,构建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废旧资源循环回收和利用体系,扩大生产者责任延伸制范围,鼓励使用再制造产品。

第十二章 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一节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落实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要素收入、转移收入,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以高质量就业带动收入稳定增长,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落实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共享、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落实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行股权激励等政策。推行技能人才工资分配制度,建立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贯彻落实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执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稳步提高养老金、低保、失业保险等民生保障待遇标准。

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鼓励勤劳守法致富,保护居民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缩小城乡、行业收入差距。加快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发挥第三方分配作用,让更多人参与到慈善公益中,促进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第二节 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

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就业机制,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加强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低保家庭成员、残疾人、单亲抚养未成年人者等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职业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平台就业、网络就业、共享用工等新就业形态。实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全民职业技能水平。推行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有效防范规模性失业。

突出重点群体促进居民就业。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注重提高产业发展、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等吸纳就业的能力。实施青年就业促进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围绕全区产业发展,拓展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加强农民工工作体系建设,提高农民工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对长期失业人员实施“一对一”帮扶,积极拓展退役军人、退捕渔民、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标准化专业化建设,健全覆盖城乡、服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施智能就业信息化平台运营计划,构建“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全流程线上服务生态。深化“老乡就在家乡”等就业服务,依托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和基层就业服务平台,打造“创享渝北”升级版,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发挥青年作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主力军作用,健全完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建设和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

第三节 推进教育强区建设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质量、特色品牌“四个一流”目标下更大功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推进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到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力争达到40%,在园幼儿普惠率力争达到80%以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立科学的“学龄人口”和“班额”预测机制,适应城区人口急剧增长和国家生育政策要求,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统筹做好建成区教育资源整合以及保税港、悦来片区等新开发区域的学校规划建设,新建及改扩建祥和中学、金石小学等中小学42所。深入开展集团化办学,加快推进重庆市第八中学、渝北中学等教育集团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和新优质学校建设,引领区域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推进普通高中学校通过不断挖掘和丰富内涵实现多样化发展。高质量发展特殊教育,加快补齐特殊教育学校基础设施短板,完成符合国家标准、覆盖全域、满足学生需求的特殊教育学校的迁建任务,切实提高特殊教育办学质量,保障全区残疾学生接受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5年免费教育。

增强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推进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加快区职教中心搬迁投用,加快实施三峡职业教育龙兴校区新建工程;推进职业院校育训结合,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构建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培养适应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需求的智能人才、技能人才,中职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7%以上,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发展引领地。支持高等教育发展,深化与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校地合作,支持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双高”计划。全面提升教育专业人员水平,努力培养支信念坚定、善于管理、引领发展、清正廉洁的校长队伍,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到2025年,国家级、市级教学成果奖获奖等次和数量进入全市前列,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市级名师比例进入全市前列,努力造就一批在市内、业内具有较大影响的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未来教育家。全面实现学校的“一校一品一特色”,建成在全市有较大影响的示范性学校5所、特色学校30所以上。建成重点中学国际部、职业教育国际培训学校35个,建立国外友好学校30所以上,打通国际交流通道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渠道,教育国际化水平进入全市领先行列。

加快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育人各环节各领域,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青少年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探索“互联网+”教育发展新模式,依托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大数据优势,建立区域智慧教育大数据云平台,完善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加快面向下一代高校智能学习体系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积极发展职工继续教育、老年教育和社区教育,开展覆盖城乡的成人职业培训。实施“学分银行”等个人学分累积与转换制度,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将重庆广播电视大学渝北分校(重庆开放大学渝北学院)建设成为渝北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办学水平。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促进民办学校内涵优质发展,扩大优质民办教育供给,基本满足多样化选择性教育需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专栏12-1教育事业重点项目

学前教育。新建木耳租房配套幼儿园等42个幼儿园,改扩建40个幼儿园。

小学教育。鹿山小学、金石小学、金鹏小学、举人坝小学、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木耳公租房小学等27个项目。

中学教育。空港实验中学、悦来中学、悦港中学、祥和中学、腾芳中学等15个项目。

职业教育。三峡职业教育龙兴校区新建工程,建设教学楼、科技楼、实训楼、图书楼等。

高等教育。规划教学用地、制定政策支持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第四节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落实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动态清零机制,继续增强社会保障兜底功能,巩固提升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成果,促进城乡居民适龄参保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对接全国统一的社保公共服务平台,推广线上服务模式,优化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渠道。以渝北广安地区为重点持续扩大跨省异地结算范围。落实基本养老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正常调整机制。贯彻执行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落实医保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推行完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贯彻落实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形成多层次、多支柱的保障体系。

落实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扩大基本生活救助范围,规范保障标准调整机制。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强救助对象分类动态管理,完善低保渐退制度。加强急难社会救助,全面建立健全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强化特殊救助帮扶,加强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争取加大投资,推动儿童、救助、精神卫生、殡仪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免除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丧葬服务费用。优化社会救助机制,构建困难群众主动发现网络,推行社会救助服务专线,探索开展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审核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试点。大力发展慈善救助。

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以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主要目标,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主要出发点,将常住人口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加快建立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落实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实施按需保障、分类供给、规范管理,探索研究政策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标准、管理规范和运行机制,规范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实行住房实物和货币化保障并举,实现全区市民住有所居。落实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贯彻执行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机制。

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体系。深化落实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拓展安置渠道。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体系,落实新型抚恤优待保障制度,完善优抚医院和光荣院等拥军优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基本标准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促进妇女和未成年人事业全面发展。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实施妇幼健康服务保障工程,提升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女性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女性素质,促进就业性别平等。加强儿童早期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完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大力发展青少年事业,制定和改进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积极推进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切实发挥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阵地作用,深化“青少年之家”建设,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时提高补贴标准,持续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实行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多渠道多形式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强和规范盲人按摩管理工作,鼓励扶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在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就业执业,促进盲人保健接摩行业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完善残疾人服务基础设施,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建设渝北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实现残疾人康复或托养设施城区全覆盖。

专栏12-2社会保障事业重点项目

渝北区市民服务中心(三期)。开展江北供电公司新增业务用房、区融媒体中心用房、区综治中心业务用房三个子项目。

睦邻路邻里中心。建设一个集睦邻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公厕等于一体的功能齐全的邻里中心。

渝北职工之家复建项目。包括职工之家综合楼、职工培训中心、各类运动场所及设施、景观绿化、道路等。

锦通总部基地项目。为商业商务,主要建设高端写字楼、商业。

安置房建设。空港新城桂馥家园两路片区安置房工程(二期),前沿科技城安置房工程,环湖雅居B区农转城安置房工程、义学路安置房屋新建工程,农高区安置房项目,空港佳园安置房等。

渝北区殡仪馆治丧服务区改造项目。建筑面积1平方米,包括治丧守灵和地下停车库。

箭沱湾公墓。墓葬区设计墓位约87000座。

渝北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1.2万平方米、配套综合服务中心890平方米。

第五节 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

全面落实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加强卫生健康体系建设,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推动渝北区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院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等“三甲”医院创建,完成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第四人民医院迁建和区第二人民医院扩建工程,抓好区人民医院感染大楼和旧院区医养结合改造建设。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基础建设,补齐镇街、村(社区)医疗资源短板,建成“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实现镇街医疗机构“全面覆盖、全面达标”目标。升级医疗设施设备,完成新区中医院、新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第二人民医院和区第四人民医院设备釆购,增配一批负压病房和负压手术室。抓好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建设区域卫生健康智慧化平台,实现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资源有效整合,依托5G、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实现疾病监测自动预警、辅助决策等功能;大力推广远程医疗、智慧医疗,创建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等市级示范“智慧医院”,不断提高优质医疗供给。支持社会办医,支持重医附三院“三甲”医院创建,引进树兰医疗集团等一批高端民营医疗资源,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医疗护理机构,优化民办医院和个体诊所管理服务,形成梯队完整、医养并重、防治并存的医疗服务网络。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综合水平。实施“人才强医”工程,引进高层次医疗人才200名以上,学科带头人20人以上,引进一批国医大师和名老中医;抓好公卫医师、全科医生、乡村医师等基层队伍建设,全区卫生人才总量达4000人以上,力争将区中医院纳入全市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试点。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开展基层医疗机构等级评审,打造2-3家优质基层医疗机构。推进“三名一站”打造,推进学科建设,填补临床技术空白,创建一批国家级和市级特色、重点学科和专科,力争打造在全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名医院、名医生、名科室;积极引入樊代明院士在区人民医院建立院士工作站,力争引入俞梦孙院士在中医院建立“院士工作室”。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积极申报批科研项目,提升科研能力水平。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两个允许”要求,使人员经费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达到合理水平。加强医院运营发展核心指标监测,提高诊疗、手术、护理等技术服务占比,形成以服务产出为依据、以结果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推进医共体“三通”建设,组建区域紧密型医共体,落实牵头医院对医共体内部人员绩效考核、内部分配等,建立“总额预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探索医共体内人员“区聘镇用、镇聘村用”。深化分级诊疗,完善预约诊疗,发挥远程会诊、区域影像中心、区域心电中心等作用,推进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扎实做好药品集中釆购,探索高值耗材集中采购,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社会药店积极参与,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健全以基本药物为重点的临床综合评价体系,提高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比例,规范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管理。加强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和预警,完善药品储备和应急供应。

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抓好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感染病区规范化建设,推进发热门诊(诊室)、肠道门诊规范设置。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健全120院前急救体系,增配10台负压救护车,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加强疾病综合防治与管理,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优质均等化,建立“渝北健康云”平台,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强化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疾病的早期筛查,提升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效。加强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推动数字化接种门诊全覆盖,实现全程可追溯。做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规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拓展精神卫生中心功能设置,抓好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落实两癌筛查等惠民实事。严格职业危害因素监测和人员职业健康体检,完善中小微企业帮扶制度,探索建立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的工作机制。抓好健康中国渝北行动,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抓好控烟履约和营养干预,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病媒生物防制,新创建国家卫生镇2-3个。

推动中医药事业振兴发展。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中西医临床协作长效机制,发挥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创建一批市级中医药传承工作室,打造批中医特色科室。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特色儿科、中医连锁化经营。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防治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中的特色优势。创新中医医联体建设模式,构建“区域+专科专病”点面结合、全专互补的中医医联体新模式。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人员配置,丰富中医治未病技术。以信息化支撑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支持中药产业发展,加强中医药传承和文化传播,营造珍视、热爱、发展中医药的社会氛围。积极举办传统养生咨询、义诊,组织中医药专家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基层,普及中医药知识。

专栏12-3医疗卫生重点项目

区中医院三甲医院建设项目。建门诊医技住院综合楼、康复中心、后勤综合及教学科研楼及附属设施用房等。

渝北区人民医院三甲项目医疗综合4号楼。位于空港新城F52-1三甲项目地块内,拟采用装配式建筑(最终以审定的为准),床位129张。

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占地面积110亩。

树兰(重庆)医院。主要建设内容为1000张床位综合性医院及康养中心。

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迁建工程。配置住院床位300张、月子中心床位40张、车位475个。

区第二人民医院扩建工程。配置床位300张、车位300个。

区第四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玉峰山医院)。配置床位300张、车位350个,打造医疗卫生配套基础设施。

渝北区中医院感染综合楼及科研教学楼建设项目。建设感染综合楼及科研教学楼,医疗设备及办公家具。

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建项目。对悦来、龙塔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异地新建,实施环境及附属设施工程,污水处理工程,购置电梯、医疗设备、信息化建设及办公家具空调安装等。

兴隆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工程。新建业务和配套设施用房,配置医疗设备,办公软件和家具,信息化建设等。

第六节 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

实施应对老龄化行动,构建以生育政策、养老服务、健康保健、环境支撑等为支撑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优质服务,实现健康老龄化。

提高生育托育服务水平。加强人口监测预警,推动跨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加强人口形势分析研究。落实国家人口长期发展战略和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推动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全面落实好生育延长产假和生育保险等政策,鼓励群众按政策生育,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结构改善,适度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加强照护服务政策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加强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发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功能,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多种形式开展托育服务,构建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加强计生特殊家庭关爱扶助,及时兑现各级计生奖扶政策。

提升老年人社会关爱程度。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升社会对老年人友好程度。鼓励开发老年住宅、老年公寓等老年生活设施,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建设老年人友好型社区。切实办好高水平有特色老年大学,把满足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办好老年大学的根本标准,积极打造特色课堂、特色班级、特色活动、特色平台,推动全区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加快消除老年“数字鸿沟”,推动社区、养老院、老年大学等组织和机构开设智能化相关课程,加强培训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产品。引导相关机构、组织和商家在积极推动智能应用的同时,继续保留一部分传统产品和服务。加快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健康教育、老年体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服务,保障老年人获得适宜的、综合的、连续的整合型健康服务。扎实推进老年人文化、文艺教育及科普工作,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全面提高老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与能力,减少老年人诈骗事件,积极落实主题教育,确保老年人政治坚定、思想常新。加强老年经济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各项养老保险制度、老年福利制度。

加大养老服务供给。推进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方式,支持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在农村地区建设生态康养社区,在城市地区建设高端养老社区。增加养护型、医护型养老床位,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科比例达100%,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悦来老年康养中心力争“满员入住”。继续推进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统筹规划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古路、木耳、玉峰山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石船镇、统景镇、大湾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全面清理已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情况,抓好第五批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巩固提升,大力推行“中心带站”可持续发展模式,持续做好运营服务。完善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管理机制,推进统景、大盛、兴隆、木耳、茨竹、王家、洛碛等7个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鼓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支持开展助餐、助浴、日间照料、康复保健、休闲娱乐、精神慰藉、老年教育等服务,更好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的养老服务需求。升级智慧养老云平台,建立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综合评估和轮候制度,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深化成渝养老服务开放共享。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开展家庭照护养老床位,探索解决居家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需求。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互助+流动”养老等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支持企业积极开发老年用品、用具和服务产品,引导商场设立老年用品专区专柜,加快发展养老护理服务、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等老龄产业,打造一批养老产业集聚区。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合老年人的理财、信贷等金融产品。积极推进“互联网+养老”,让老年人获得“触手可及”的服务保障。发展老年教育,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挥老年人社会价值。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开展服务项目和设施安全标准化建设,实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重点提高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质量。引进、壮大一批养老产业优质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协同带动作用,培育养老产业集群。依托高等院校、品牌养老机构以及行业培训机构的优势资源,打造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提升养老服务队伍专业素养。创新投资机制,加大对护理型、连锁型民办养老机构扶持力度。按照护理需求认定和等级评定标准,执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建立长期护理管理服务规范运行机制,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全面运行。

专栏12-4养老服务重点项目

康养度假基地。开展玉峰山、华蓥山(非高竹新区区域)、统景温泉等生态修复及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国际知名品牌投资,打造高品质康养基地、度假酒店等。

渝北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规划区级养老服务综合体,拟设床位1000张,打造全区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适老化产品展示中心、智慧养老展示中心、普惠养老颐养中心,解决社会大众老年人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需求。

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结合镇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建设石船镇、统景镇、大湾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每个镇床位300张左右的养老服务设施。利用古路镇闲置学校改建为古路镇养老服务中心(兼区半失能集中供养功能),建设床位100张,开展结构加固,消防改造,适老化改造和护理床等设施设备购置等。建设木耳镇、玉峰山镇镇级养老服务中心,每个设施200张床位。

第七节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民主法治村(社区)“三治结合”建设达标率100%。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途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建设三级综治中心,强化基层管理服务工作,持续推进“网格化治理”和“街区制管理”。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完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任务。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渝北实践十项行动,完善信访制度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总结推广“民情茶室”社会治理模式。

发挥智能化建设支撑作用。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加快与市级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的接入。高标准新建成刑事技术大楼和警犬基地,打造智慧新刑技。依托“雪亮工程”和“9+X+N”综治信息平台,推动在智能安防、智慧城管等方面应用,提升预警预测预防社会风险隐患的能力,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

专栏12-5社会治理重点实施项目

社区治理智能化工程项目。开展社区治理智能化网格化智能平台建设。实施农村雪亮工程项目,纳入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5000路以上人脸解析能力,500路以上人体解析能力,500路以上车辆解析能力。完善“渝快办”服务平台,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各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置人民调解室,配置远程视频咨询、远程视频调解设备;设置远程探视室及等候室,并配置远程视频探视及人证比对设备;配置多媒体自助服务终端、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或者其他自助法律服务设备。


第十三章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提高重点领域防范抵御风险能力,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第一节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

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落实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加强国家安全执法。健全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跨部门会商、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危机管控等专项工作机制。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国家安全保障能力体系,强化维护国家安全所需资金、物资、技术、装备、人才、法律等方面保障能力。守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抓好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工作实效。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把维护国家安全放在首位。建立健全网络完全综合治理体系,净化网络生态,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加强国家安全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深入开展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提高各类风险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全面做好安全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反邪教斗争,依法处置宗教非法活动。强化反恐防暴,抓好严打暴恐活动、防回流打派遣等专项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案(事)件底线。全面统筹各类资源,进一步健全情报信息网络,坚决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初始阶段。加强专案攻坚和专项工作,严防发生影响政治安全的重大案事件。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龙头性带动作用,严厉打击、严密防范黑恶势力向政治领域渗透活动,彻底铲除危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各种黑恶势力,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将安全宣传教育“五进”作为培育全民安全文化的“基石”,结合安全社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安全文化阵地建设,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充分利用“莎姐”大普法、“检察开放日”等法治宣讲平台,走企业、进学校、下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普法活动,努力在全区营造法治氛围。构建高效先进的网络安全测试平台,加大网络安全监管力度,着力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加强网络舆情导控,深化“依法治网”行动,有力铲除网络黑灰产业,确保网上网下持续平稳。

增强国防动员能力。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要求,健全政策法规体系、领导管理体系、组织指挥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巩固强化党管武装、党管国防动员的职能定位。建强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拓展新域、新质、新兴潜力资源和力量体系建设。推动重大基础项目建设贯彻国防要求,实现国防动员建设高质量发展。抓实全民国防教育,创新培养国防动员人才。加强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安全抗毁能力建设,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

第二节 突出抓好经济安全

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织密织牢开放安全网,确保金融、重要产业、战略资源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

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建立经济风险预测预警、分析研判、挂牌督办、评估考核制度,抓好分类处置,善于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疏导化解各类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风险的底线。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实施金融风险专项治理,高效查处一批重特大案件,集中清理一批违法犯罪网站,坚决遏制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高发势头。防范化解中小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加强小贷、融资担保、典当、融资租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地方金融机构日常监管,督促指导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体系,推动转变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落实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要求,防止居民部门杠杆率过快上行。深化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推动P2P网贷领域风险出清,坚决依法查处涉嫌犯罪P2P网贷机构,防范输入型风险,推进常态化监管。

确保重要领域安全可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严行节约办事,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强化财政资金安全管理,严格规范资金支付和清算。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控,确保政府债务余额不突破下达的限额,政府债务率和综合债务率均控制在警戒线内。强化债务主体责任,注重“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在管控好政府债务的同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依法健全政府及其部门向企事业单位拨款机制,严禁以企业债形式增加隐性债务。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债务违约处置机制,严密防范债务违约风险,坚决防止风险累积形成系统性风险。分类推进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分类处置企业债务风险,防止信贷违约风险集中爆发,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统筹防范化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风险。

加强战略物资储备。统筹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应急管理体系相衔接的新型战略物资储备体系。强化交通、生活、医疗等战略物资保障。坚决维护粮食安全,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推进重要战略物质储备设施建设,新建一批卫生应急、抢险救援等物资储备设施,加大粮食应急设施建设和维护力度。构建互补共享的储备格局,完善重要商品应急保供重点企业制度。

第三节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织密织牢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常态化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建筑施工、交通、校园、医院、高层建筑、旅游景区、危化品等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严格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消防生命通道等重大安全风险控制工程。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完善事故信息发布机制。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提升安全生产治理基础保障能力。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强化生物安全保护。建立健全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完善生物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和风险防控、应急制度,健全完善重大生物安全事件信息统一发布机制。统筹布局生物安全基础设施,探索推进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鼓励生物科技创新和生物产业发展,加强生物安全领域人才培养和物资储备。

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完善食品药品治理体系,建立健全覆盖生产、流通、储存、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全链式、可追溯管理机制,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加强疫苗监管,坚守生命安全红线和健康底线。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完善食品安全检测网络,健全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强化准入源头监管,突出特殊药品、疫苗重点监管,依法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智慧监管,加强监管数据开发应用和开放共享。

提高事故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加快建设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等综合设施,加强救灾队伍建设,强化抢险救灾综合保障,提高较大及以上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风险识别和预警预报能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融入全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强化物资保障,提升物资储备调运信息化管理水平。继续开展防震减灾综合示范社区和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强化地震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完善地震应急体系。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全面提升消防治理能力,扎实推进高层建筑和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提升计划。推进综合减灾救灾大数据体系建设,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建设应急风险平台等,着力加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整合资源,根据应急管理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应急平台功能,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以大数据、智能化等高新技术,提高气象预测预报预警能力,增强防灾避险能力。

第四节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推进智慧信访建设,完善信访制度,深化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制度。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巩固充实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健全群体性事件预防处置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社示范创建活动,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构建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积极应对机场等重点区域面临恐怖主义犯罪高发的潜在风险,依法严厉打击新型网络犯罪、毒品犯罪和电信诈骗、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行为,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深化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快建成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区。以“雪亮工程”建设为牵引,加强智慧警务建设,深入推进社会面智能安防,强化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等治安防控支点建设。全面建成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四梁八柱,防控基础工程完备,体系运行机制健全,治安防控触角广泛、反应灵敏、互联互通、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相结合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学校、医院、企业联动,确保重点单位安全。加强重点公共区域治安管控,规范快递物流、网约车等新业态安全监管。推进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强化GPS、远程视频监控、物联网、人脸识别、大数据、云计算、5G等先进技术应用,对高强度高风险作业实施“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第十四章 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动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第一节 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

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强化党委决策和监督作用,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创新理念,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把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

第二节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发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第三节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年轻优秀干部,着力把符合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村(社区)等基层干部培养力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落实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措施,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第四节 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奋斗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服务大局。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深耕基层、深耕经贸、深耕人文。加强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企业家、工人、青年等各界人士增强爱国情怀和干事创业热情,共同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第五节 推进全面依法治区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切实维护人民权益、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行政公益诉讼和行政审判工作。提高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民事诉讼制度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快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广泛开展居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抓好“八五”普法工作,建立健全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对公德失范、诚信缺失等行为惩处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第六节 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

规划纲要经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具有法律效力。要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规划有效实施的保障机制,确保发展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建立统一规划体系。建立以全区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为支撑,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全区规划体系。根据全区发展规划对特定领域提出的战略任务,同步编制和实施一批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做深做实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空间规划,确保全区发展规划确定的战略任务精准落地。强化年度计划对全区发展规划的衔接落实,将全区发展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分解纳入年度指标体系,明确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举措的年度实施要求。

落实规划实施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目标责任,纲要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内的任务,是政府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分解落实到各乡镇(街道)政府和区级有关部门,并纳入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加快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及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战略效果。科学引导市场行为,落实纲要提出的预期性指标和产业发展等任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规范项目库建设和项目管理,强化过程管控,做好项目储备、筛选、整理、建档工作。落实项目责任制,推进“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农村“双十万工程”实施的同时,抓好“十项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建立健全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机制,加强与国家和市的对接,多措并举保障项目用地;抢抓国家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国家投资政策倾斜,做好重点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项目资金,保障好项目资金和土地等要素保障。

完善规划评估监督机制。创新监测方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大数据库,有效整合互联网数据和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反映规划实施情况,为科学评估提供支撑。创新评估方式,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增强规划评估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进一步完善规划实施的公众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制,及时公开规划实施相关信息,接受全社会监督。区政府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纲要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实施过程中宏观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需要对纲要进行调整时,按程序报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名词解释

一区两群:“一区”指主城都市区,该区域包括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渝北、巴南、涪陵、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21个区和万盛经开区,面积2.9万平方公里。“两群”指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包括万州、梁平、开州、城口、丰都、垫江、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11个区县,面积3.4万平方公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包括黔江、武隆、石柱、秀山、酉阳、彭水6个区县(自治县),面积2.0万平方公里。

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两点”即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上。“两地”即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两高”即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三个作用”即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一带一路:国家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简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的一个经济合作区域,大致在古丝绸之路范围之上,包括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西南四省市区(重庆、四川、云南、广西)。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2013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来的,从中国经东南亚延伸至印度洋、阿拉伯海和海湾地区,是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普惠经济带,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11省市,横跨全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

双创”: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四区”:即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

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即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千亿级航空物流园、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

农村“双十万工程”:按照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组织化、品牌化、信息化、景观化要求,以渝长高速(渝利铁路、渝万高铁)、渝邻高速、南北大道、统大路“四路沿线”以及农业结构调整差的村为重点,实施新建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让一年四季“有花有果”。

十项重大工程”:指多宝湖城市拓展基础设施工程、洛碛枢纽港区建设工程、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建设工程、精品旅游景区建设工程、美丽乡村综合体建设工程、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程、城市智能化基础设施工程、中小学校建设工程、三级医院建设工程、城市缓堵保畅工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三社”融合:即农村专业合作社、供销社、信用社等三社,分别利用生产管理、市场渠道、金融支撑等优势融合发展,共同推动农业现代化。

三变”改革:农村“三变”改革指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

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两山”“两化”:“两山”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化”即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证照分离:指在涉企备案、登记类证照事项充分整合、取消的基础上,进一步清理和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将企业经营所需要的营业执照和能分离的许可类证相分离。

海绵城市: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进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互联网+”指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中,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揭榜挂帅”:就是“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具有不论资质、不设门槛、选贤举能、惟求实效的特征。“揭榜挂帅”依托于健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有利于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创新,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体系:政策、产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共建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推动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

1+3+5+10+N”创新生态:1”即数据源。“3”即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三个关键性技术。“5”即重点发展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生命健康、航空产业、数字城乡等5大核心产业。“10”即建立10个开放共享平台。“N”即形成N个企业集群。

三大电”“三小电”“三电”技术:“三大电”指电池、电机、电控等。“三小电”指电空调、电刹车、电助力等关键零部件。“三电”技术指充电机、充电桩、换电装置等研发生产技术。

芯屏器核网”:“芯”就是要完善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等上下游全链条,培育高端功率半导体芯片和存储芯片等项目。“屏”就是要壮大液晶面板产业。“器”就是要稳定现有智能终端产量,引进一批品牌手机生产项目,发展智能音箱、智能穿戴等新产品。“核”就是要完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发展“大小三电”、智能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网”就是要加强物联网硬件制造、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建设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择校热”“大班额”“入园贵”:“择校热”指在义务教育普及之后,有学上之后,由于教育资源不均形成的,人们想上好学校,选择好的老师,受更优质教育这种需求的客观表现。“大班额”: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向城区涌入,城区学校每个班学生人数剧增,超出班级额定人数,这种现象称为“大班额”。“入园贵”。由于公办园是幼儿发展的福利模式,成本主要由政府承担,因此收费水平较低,但数量有限,所以“入园难”。很多幼儿只能选择民办园,但民办园成本没有政府承担,且花费较大,因而形成了“入园贵”现象。

高竹新区:广安市、渝北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要求,共谋共建共享创建设立“川渝高竹新区”。新区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的部分行政区域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的部分行政区域,总面积262平方公里。新区作为两省市毗邻地区九大平台之一,将在规划一体、设施互联、产业共兴、园区共建、生态共治、城乡融合、服务便利、政策协调、利益共享等领域率先突破,高水平打造区域协作样板,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两区一城一带:“两区”指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近郊现代农业集中发展区;“一城”指高品质生活宜居城;“一带”指生态康养旅游带。

四山:指缙云山山脉、中梁山山脉、铜锣山山脉、明月山山脉。渝北区涉及铜锣山山脉、明月山山脉。

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两高一资:指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

三水共治:指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

三清一改: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无废城市:是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两网融合:指城市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两个网络有效衔接,融合发展,突破两个网络有效协同发展不配套的短板,其目的是实现垃圾分类后的减量化和资源化。

三区三线”:“三区”是指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三线”是指根据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城市病”:是指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交通拥挤、住房紧张、供水不足、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秩序混乱,以及物质流、能量流的输入、输出失去平衡,需求矛盾加剧等问题。

马路拉链”:是指道路挖了填、填了挖的现象,道路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管理,多家企业“各自为政”,导致马路不断开肠破肚。

三生”空间:是指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

四荒地”:是农村较丰富的土地资源,具体为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未利用的土地,属于现行经济环境中未得到充分、合理、有效利用的土地,但它们属于宝贵资源的一种。

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莎姐”大普法:“莎姐”发源于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20128月,重庆市检察机关统一设立“莎姐”青少年维权岗。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尝试,“莎姐”已成为了具有重庆特色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品牌,成为全市检察官、青年志愿者共同的称谓。“莎姐”大普法,就是把法治和德治融合起来,把以案说法和以德说法结合起来,引导公民崇法尚德,社会带来更多法治能量。

检察开放日”:深入弘扬宪法精神,生动展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P2P网贷:P2P是英文peer to 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其典型的模式为: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资金借出人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资金借入人到期偿还本金,网络信贷公司收取中介服务费。

职业教育“双高”建设: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

雪亮工程:即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三环六射”高速公路网:三环(内环、绕城、三环),六射(渝武高速、渝邻高速、渝长、渝长扩能、渝邻复线、南两高速)。

轨道站点“P+R”换乘设施:Park and Ride)停车换乘,轨道交通车站最后一公里接驳换乘通道和设施。

双千兆”网络之城:5G移动网络千兆和光纤宽带网络千兆,具备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的特点。

现代企业制度: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以规范和完善的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以股份有限公司为重点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一种新型的企业制度。

上云、上规、上市”:“上云”是指引导和支持企业基于自身业务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的需求,使用计算、存储、网络、平台、软件等云服务,优化生产经营管理,提高业务能力和发展水平;“上规”是指通过对年度销售收入未达到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给予各类支持和培育,同时加大新建企业的指导帮扶,实现达标后与政府统计机构建立统计关系;“上市”是指企业通过证券管理部门批准获得向社会公开发行有价证券的过程,是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市场准入异地同标”:建立统一名称自主申报行业字词库和企业经营范围库,实现市场主体名称“一处可取,异地同标”,经营活动“一处可营,异地同标”。

云长制”:围绕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而提出,“云”是公共信息基础设施,数据“上云”后需要进行有效管理。

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指政府与私人之间,基于提供产品和服务出发点,达成特许权协议,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伙伴合作关系。

EOD模式: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一件事一次办: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到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事项,特别是需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如开办超市、药店、火锅店,领取补贴等),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从企业和群众办事到每个政务服务机构“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一本报告管全域:在一定区域内,有关行业管理部门按片区做好地质灾害评价等若干报告编制,出台各相关领域需特别管理的负面清单,在负面清单之外的工程建设项目根据地理坐标直接获取和使用成果,落地企业不再需要单独编制上述报告。有关部门也不得要求单独审批。负面清单之内的,依旧按相应规定和程序办理。

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首批推出315项老百姓最关心的服务事项,集合了身份证、社保卡、结婚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等证照服务,还涉及公积金、医疗卫生、教育培训、民生服务等16类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如社保参保信息、公积金查询和缴费等。

服务+制造”的网络化协同生产服务体系:服务+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主要包括工业设计服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共享制造、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节能环保服务、生产性金融服务等业态。

平台+模块”的网络化协同生产服务体系:基于互联网,利用模块化生产方式,通过协同云平台,共同生产产品的一种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生产方式。

互联网”+物流:运用现代信息和传感等技术,基于对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对物流线路制定、运力调配进行优化,进一步实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即时服务等目标。

智慧商圈:智慧商圈是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为基础,涵盖“智能商务”“智慧营销”“智慧环境”“智慧生活”“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的智慧应用大平台,是通过创新型的技术应用,让智慧商圈范围内的商家快速精准感知消费者需求并及时做出响应和提供服务。

一山两镇两街三城九园:一山指环山巴渝文化美食体验公园,两镇指时装小镇、居然之家智能小镇,两街指西政特色餐饮街、南翻特色餐饮街,三城指西南国际汽贸城、圣名世贸城、三亚湾海鲜美食城,九园指创意公园、国盛数字文化产业园、临空贸易示范园、千谷食品总部产业园、天圣制药产业园、西部(重庆)法治科技园、重药控股产业园、南翻对外旅游产业园、游戏产业园。

一园一基地一区一镇:一园指重庆数字普惠金融产业园,一基地指临空金融总部基地,一区新牌坊金融服务示范区一镇指重庆基金小镇。

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指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一区四线一园:一区指国家农高区,四线指古洛环线、南北大道沿线、关旱沿线、印放沿线,一园指川渝毗邻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园。

融媒体”:是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宣传理念。

一学二讲三传”:学理论,讲理想、讲政策,传文化、传文明、传爱心。

五个一”文艺精品工程:即:一部反映渝北开拓创新的电影,一部描绘渝北人民艰苦奋斗、奔向美好生活的电视剧,一本讲述渝北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发展变迁的书,一首唱响渝北美丽景致与人文风情的动听歌曲,一台演绎渝北地域特色的综合文艺节目。

三环十景”:三环,即龙王洞山环线(木耳—兴隆—放牛坪—南天门—白云山—木耳)、御临湖环线(古路—高嘴—统景—天险洞)、明月山环线(玉峰山—龙兴—石船—洛碛);十景,即斗碗寨景区、巴渝乡愁景区、放牛坪梨园景区、仙桃李景区、花漾渔村景区、“泉橙花”景区、天险洞樱花林景区、玉峰山森林公园景区、明月山花果长廊、张关水溶洞景区。

职业教育“双高”建设: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

学分银行”:是一种模拟或是借鉴银行的功能特点,使学生能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的管理模式。

三名一站”:名医院、名医生、名科室和院士工作站。

医共体“三通”建设:医共体“医通、人通、财通”建设。

银发经济:又称老年产业、老龄产业,指的是随着社会的老龄化而产生的专门为老年人消费服务的产业。银发经济大致分为日用品经济、保健品经济和服务类经济等。

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关于渝北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解读



根据《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渝北区政府广泛凝聚共识、汇集各方智慧,制定了《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纲要》),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区委十四八次全会部署,我区编制了《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征求意见稿)主要阐明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

二、《纲要》编制过程

一是深入开展前期调研。采取集中座谈、现场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听取意见。深入重点园区、板块调研,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赴四川、武汉、南昌等地学习交流,借鉴各地好的经验做法。认真分析总结“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编辑形成《白皮书》。二是加快编制规划文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系列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规划《建议》,精心编制《纲要》文本。

三、《纲要》主要内容

《纲要》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纲要》共3篇、14章、61节。

第一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包含第一至二章,主要是系统总结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历史成果,提出“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第二篇为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包含第三至十三章,主要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11项重大战略任务。

第三篇为加强规划实施保障,包含第十四章,主要阐明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等内容,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作用,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确保“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