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属地镇街及企业开展2020年渝北区长输油气管道泄漏地企联合应急演练

日期:2020-07-08

为贯彻落实市、区关于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6月30日上午,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兴隆镇和西南油气田公司在渝北区兴隆镇龙寨村五谷地度假农场联合举办,2020年渝北区长输油气管道泄漏地企联合应急演练,并邀请重庆市能源局和北碚、合川、铜梁、璧山等毗邻区县长输油气管道主管部门,渝北区长输油气管道事故应急救援指挥机构成员单位、有关镇街、兴隆镇有关村居负责人及各长输管道企业参加,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观摩活动。

上午9:30分,现场总指挥拉响警报后,演练准时开始。本次模拟情景是五谷地度假农场内,某施工单位未经依法批准,擅自穿越西南油气田公司储气库管理处的相旱线输气管道施工作业,并强行野蛮施工,导致输气管道发生天然气泄漏并引发爆燃,现场多名工作人员受伤;在救援过程中,由于泄漏量较大,火势迅速蔓延的同时发生爆炸,情况十分危急;巡线员、施工人员实行现场处置并向西南油气田公司报告,西南油气田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应急抢险队伍赶赴现场处置,同时按照程序逐级报告事故情况,在地企联动相应下,通过紧急疏散围观群众、抢救伤员、消防扑救、排险堵漏等紧急措施,迅速压制了强劲的火势,成功处置了本次长输油气管道泄漏事件。

此次演练历时50分钟。整个演练过程紧凑有序,场景逼真,接近实战。演练结束后,国家安全生产专家对演练实效进行了点评,总指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李宝军进行了总结,市能源局副局长李敏,渝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

近年来,随着油气长输管道的持续增加,长输管道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区各级各部门对长输油气管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提高了长输管道企业事故应急救援水平,完善了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紧密性和可靠性,为今后高效、有序开展安全运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确保长输油气管道安全可靠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