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渝北区通信发展办公室揭牌暨深化试点启动仪式举行

日期:2023-03-17

315日下午,重庆市通信管理局渝北区通信发展办公室揭牌暨深化试点启动仪式在仙桃数据谷举行。据悉,渝北区通信发展办公室是全市中心城区首家区县通信管理办公室,成立后将聚焦夯基础、促创新、强监管、有服务、保安全等主责主业,统筹推进“双千兆”和5G网络建设等重要任务,有效推动渝北区通信业高质量发展。

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胥红,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共同为渝北区通信发展办公室揭牌并致辞。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寒冰出席,渝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杨帆主持仪式。

廖红军在致辞中指出,此次重庆市通信管理局渝北区通信发展办公室成立,为渝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支撑。接下来,渝北将以数字化变革为抓手,把数字渝北建设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加以谋划落实。一是夯基础,加快布局双千兆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设5G基站1万个以上,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50个,千兆及以上接入用户数达到16万户。二是促融合,推动通信事业与汽车、电子等行业融合发展,促进双千兆规模化、多样化、融合化应用,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5G+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力争到2025年建成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60个以上。三是优生态,鼓励光网络等通信技术研发,持续提升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数字化水平,打造更多数字化应用和体验场景。

胥红向渝北区通信发展办公室的挂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当前,渝北区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数字化变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在全市率先建成“千兆城市”。渝北区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的成立,标志着渝北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即将开启新征程,希望通发办紧扣主责主业,加强队伍建设,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团结带领渝北信息通信企业,用开拓的思维、创新的精神、拼搏的意志、必胜的信心,不断推动渝北信息通信事业蓬勃、健康发展。各通信企业要全力以赴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协同配合,积极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在服务渝北数字化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仪式上,区政府相关部门、镇街、通信运营企业代表签订了通信发展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夯实通信发展主体责任。

据悉,重庆市通信管理局渝北区通信发展办公室成立后,将更好地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发挥基础支撑、融合引领、行业管理、技术保障、服务引导等关键作用,做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信息通信发展环境,组织实施信息通信网络滚动发展规划和通信专项规划、协调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开展信息通信业重大工程管理、信息通信业安全生产检查、通信工程质量监督等重点任务,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服务渝北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揭牌仪式上获悉,近年来,渝北区始终把通信发展作为推动数字化的关键和抓手,高度重视5G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双千兆”的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6331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39.5个,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和重点场所5G通达率达100%,成功创建全市首批全国千兆城市;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90个,建成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9个,推动企业上云1000余家;打造全市首个“元宇宙先导试验区”,建成了5G+MR智慧交通全息路网、5G+智慧养老等一系列行业领先的创新应用示范场景。

市通信管理局相关处室、渝北区级部门、镇街和国有公司以及市级通信企业、区级通信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