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区大数据发展局“五个结合”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04-14

3月起,区大数据发展局为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制定全年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表,进行“五个结合”创新举措,确保学习教育能够真学、笃学,学深、学新,学常、学实。

一是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全年确定10个主题,每月定期开展党史集中学习,同时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利用空余时间静心自学。充分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指定学习材料和“学习强国”手机平台推出的专辑学习内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分段学习。干部职工自学后做好专用的党史学习读书笔记,在集中学习时对当月自学的所思所想所悟作交流发言,确保集中学习的效果突出和干部自学有目标、有启发。

二是专题学与平时学相结合。全年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7次专题学习,结合每月开展经常性的主题性学习(集中学习和自学)使专题学习的内容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每次专题学习都讲好专题党课,围绕学党史、用党史,与党员深入交心交流,“七一”前,党组书记为全局干部职工讲党课1次,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党课1次,党组成员在分管领域讲党课1次。

三是线下学与线上学相结合。党史专题学习既要用好相关学习材料,也要合理使用线上资源。局机关在微信工作群定期发送党史学习文章,经常性提醒干部职工使用好“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主动学习线上各类网络课程、讲座、微党课等。“七·一”前在线上组织行业企业开展1次“大数据行业党史学习知识竞赛”,既对第一阶段学习有个小结,也能有效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影响力,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用,凝心聚力推动大数据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四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既要“走出去”开展走访调研、参观学习,也要“请进来”请教先进典型和专家学者的经验、接受群众建议。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工作领域、基层一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每人至少形成1篇调研报告。全年邀请老党员1名、先进典型1名、专家学者1名为机关干部职工讲党史、解读党史,确保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拓宽干部视野,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习切实提高执政能力,为推动工作提供有效助力。

五是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每人至少参加2次志愿服务,至少为身边群众办2件实事,不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