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区加快推动5G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0-08-12

为便于全区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文件的贯彻落实,营造有利于推动我区5G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加快推进好全区5G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工作,现就《渝北区加快推动5G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根据20203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关于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推动5G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渝府发〔201934号)、《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4号)精神,推动我区第五代移动通信(5G)商用进程,加快5G网络建设,壮大5G产业,助推“数字渝北”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现有实际情况,区大数据发展局草拟了《实施方案》,针对5G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4月下旬,《实施方案》征求了全区各部门的修改意见后进行了修改完善,430日,徐永德常委专题研究《实施方案》,要求抓紧按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514日—521日公开于重庆市渝北区区人民政府官网,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思想和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成为全市5G发展引领区和示范区,抢占5G发展新高地,构建具有渝北特色的5G应用和产业生态体系,培植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2022年,全区建成5G基站超过5000个,实现重点地区及场所5G网络连片覆盖,5G网络覆盖能力处于全市第一梯队;全区5G产业主营收入突破100亿元;5G示范应用场景超过10个,成为全市5G融合应用样板示范区。

(三)重点任务。就加快5G网络规划建设、大力推动社会公共资源向5G建设开发、加强通信基础设施保护、加快5G产业培育、探索5G融合应用等方面,明确各相关单位的责任分工。

(四)保障措施。包括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统筹推进机制,加大政策支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强人才引育,促进开放交流合作,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和加强舆论宣传等八个方面。

三、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是“两点”定位,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二是“两地”“两高”目标,要求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在建设“两地”的基础上,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三是发挥“三个作用”,包括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四、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本《实施方案》结合贯彻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的《重庆市加快推动5G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渝府发〔201934号),注重与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4号)有效衔接,为抢占5G发展先机,加快5G网络建设,加快推动我区通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对有关文件进行归纳提升,结合我区实际,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4个方面进行表述,每个方面又细化成若干条,以加快部署建设5G基础网络,促进5G与实体经济、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及各行各业融合应用,推动数字渝北建设,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