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9060/2021-00512 
    • [ 发文字号 ]
    • 渝北财法监〔2020〕66号 
    • [ 主题分类 ]
    • 财政 
    • [ 体裁分类 ]
    • 财政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财政局 
    • [ 生成日期 ]
    • 2020-09-03 
    • [ 发布日期 ]
    • 2020-09-03 

重庆市渝北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规范财务管理,切实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保障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和民生资金安全,根据《重庆市财政局监督检查处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渝财办监督〔2020〕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开展2020年度会计监督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3.《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财政部第10号令);

4.《财政检查工作办法》(财政部第32号令);

5.《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98号);

6.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

二、检查内容和范围

(一)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共检查15个单位,其中:区级单位(部门)11个,镇街4个。(详见附件1)

检查内容包括预算管理、财务管理、会计核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资产管理、住房公积金缴存、内部控制等情况。结合财务管理专项治理,重点关注单位费用报销是否合规,会计核算是否真实准确,资产清查、处置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违规存放资金、违规出借资金、违规挪用公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在财务管理专项治理中是否存在自查自纠走过场、整改措施不力等。

(二)专项资金检查

共检查24个单位,其中:区级单位(部门)7个、镇街17个。(详见附件2)

检查内容包括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基层政权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科普经费使用情况、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资金使用情况等。检查中重点关注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预算安排的合理性,资金使用的真实性、规范性、准确性等。

(三)代理记账机构检查

共检查10个单位,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模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

检查内容为代理记账自审批日起提供的资料是否属实,人员、场所是否符合要求,业务内部规范是否健全,会计核算及处理是否规范等。

三、检查时间和检查期间

此次检查实施时间为2020年9月至2020年10月。

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期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财政专项资金检查期间为2018年至2019年。具体期间由财政专项资金下达和使用的时间决定,检查中如有必要将延伸至以往年度;代理记账机构检查期间为自审批之日起。

四、工作要求

(一)积极配合检查。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并配合检查组工作,主动提供会计报表、会计凭证、银行对账单等相关资料,为检查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不得以任何理由逃避检查或提供虚假会计资料。

(二)加强问题整改。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建立问题台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及时整改纠正问题。同时,要注重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形成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建立完善管理制度,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严肃责任追究。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以及在财务管理专项治理自查自纠过程中走过场、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单位,区财政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处罚,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对于不属于财政部门职责的违规问题,将按照《财政监督检查案件移送办法》(财政部令第53号)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附件:1.渝北区2020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单位

      2.渝北区2020年度财政专项资金检查单位

重庆市渝北区财政局

2020年9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渝北区2020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单位

序号

被检查单位

1

区机关事务中心

2

团区委

3

区卫生信息中心

4

渝北中学

5

松树桥中学

6

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

7

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8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9

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10

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

11

区生态环境执法支队

12

双凤桥街道

13

宝圣湖街道

14

石船镇

15

统景镇

附件2:

渝北区2020年度财政专项资金检查单位

序号

被检查单位

检查期间

检查内容

检查依据

1

区应急局+空港环卫所、双凤桥街道、回兴街道、宝圣湖街道、统景镇

2019

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关于印发重庆市渝北区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
暂行办法的通知(渝北安监〔2014〕139号)

2

区科协+渝北中学、暨华中学、松树桥中学

2018-2019

科普经费

渝北区科普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3

大湾镇、统景镇

2019

基层政权建设专项资金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的通知(渝财基〔2019〕7号)

4

区住建委+双凤桥街道、双龙湖街道、两路街道、王家街道、回兴街道、大盛镇、石船镇、洛碛镇、玉峰山镇、龙兴镇、茨竹镇、大湾镇、兴隆镇、木耳镇、统景镇、古路镇

2018-2019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资金

关于印发渝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渝北府办〔2018〕84号)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