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709440740B/2022-00516 
    • [ 发文字号 ]
    • 渝北城市管理〔2022〕318号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城管局 
    • [ 生成日期 ]
    • 2022-05-16 
    • [ 发布日期 ]
    • 2022-05-17 

重庆市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渝北区建筑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政环卫所、城区各执法大队:

现将《2022年渝北区建筑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渝北区城市管理局

                 2022年5月16日




2022年渝北区建筑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建筑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2022-265)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守好源头、管好运输、控好末端”的整治工作思路,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建立健全渣土运输车辆管控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有效防止和减少渣土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切实改善城市道路货运安全状况,着力提升城市形象,营造良好的城市宜居环境。

二、整治时间

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为2022年5月13日至2022年6月13日。

三、落实责任

一是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局成立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环卫所、各执法大队为组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执法支队,由督查科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本次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与指挥调度。各环卫所、各执法大队,要结合工作实际成立抓工作落实的专项领导小组,明确职能职责和目标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对标对表抓好本次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二是狠抓违法行为查处。城区各执法大队依法依规重点整治以下八种违规行为:1、未办理《重庆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证》从事建筑垃圾处置的违法行为;2、未按规定的技术要求改装的载重货车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违法行为;3、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未按照核准时间、线路运输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4、密闭运输车辆未有效密闭运输建筑渣土、砂石、垃圾等易撒漏物质造成飞扬、泄漏、撒落污染道路的违法行为;5、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未在规定地点倾倒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6、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处置的违法行为;7、机动车在城区道路上行驶未保持整洁,车身、车轮有明显污迹尘土未及时清洗的违法行为;8、建筑渣土运输车辆车体损坏严重;三是严把证件办理关。各市政环卫所要依据有关规定,严格把关办理《重庆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证》,严禁将基础资料不全和存在交通违章记录的渣土货运车辆办理《重庆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证》,建立已办理许可证件工作台账存档备查并上传渝北区建筑垃圾管理工作群公示。四是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包括渣场营运主体和按照属地属事管理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落实专人对渣车、渣场、工地进出口管控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逐项排查,按照轻重缓急建立台账。同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原因,拿出对策措施,逐一整改销案号。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源头管控。城区各执法大队指派专人对辖区内存在渣土运输的在建工地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切实做到建筑垃圾运输监管“四不离场”(车辆手续不齐不离场、密闭不严不离场、车身不洁不离场、号牌不清不离场)和“两不进入”(无准运许可证的车辆不许进入施工工地、号牌脏污不清的车辆不许进入施工工地)。

(二)强化值班值守。各执法大队辖区内存在建筑垃圾消纳场、回填场的,应安排人员值守,确保监管执法无死角。

(三)开展联合执法。各执法大队要会同辖区公安交管等执法单位开展联合执法,结合辖区渣土运输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设置固定或移动检查点,严格排查违规运输处置建筑渣土行为,并形成专项执法处置工作台账。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有序开展。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抓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从通报的事故中举一反三汲取经验教训,增强各级干部抓好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强化许可审批,确保渣土运输车辆有序运行。各环卫所要按照相关程序,代为城管局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凡手续资料不齐、违法行为未获区交警部门审核通过的车辆一律不得开绿灯,确保许可的渣车不带病上路运输渣土。

(三)严格执法,确保有序监管。一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主动深入工地企业强化法规宣传。对违规企业要按照“当面约谈、提醒警示、行政处罚和整改复查”的要求开展闭环执法,对违法违规运输建筑垃圾车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二是从即日起,每个大队加强常态化执法巡查检查,以高压态势严控渣车违规违法行为。三是全域执法,形成无缝监管。要加强对工地进出口、渣场、重点线路、重要桥梁、重点时段、重点回填地及重要区域等全方位执法监管。

(四)依法查处,确保形成震慑。对违法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所有企业要实行高限处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下狠手”集中整治一批违规违法渣土运输企业和建设施工单位,坚持形成震慑,把安全隐患风险降至“零点”。

(五)加强配合,确保有序推动。各大队、各环卫所要加强内部横向沟通与配合;同时加强与辖区公安、交通等执法部门纵向联系,必要时开展联合执法监管,目的就是把渣车管出常态、管出规范、管出秩序。

(六)做好资料,确保有据可查。各单位成立的工作专班要分工协作,严格履职。要及时收集相关工作图片资料,做好工作经验总结资料储备。于2022年6月14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联系人:渝北区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督查科胡正华,联系电话:671357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