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709440740B/2022-00359 
    • [ 发文字号 ]
    • 渝北城市管理〔2022〕229号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城管局 
    • [ 生成日期 ]
    • 2022-04-12 
    • [ 发布日期 ]
    • 2022-04-13 

重庆市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城市管理领域建设施工维护作业集中执法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有关单位:

现将《2022年城市管理领域建设施工维护作业集中执法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渝北区城市管理局

2022年4月12日




2022年城市管理领域建设施工维护作业集中执法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领域建设施工维护作业安全风险防控化解力度,有效预防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市城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城市管理领域建设施工维护作业安全集中执法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城管局〔2022〕38号)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聚焦“两重大一突出”,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严格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十条措施”,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推进城市运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和应急管理能力体系现代化建设,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城市环境。

二、 执法范围、实施主体和重点任务

(一)监管执法范围

以2022年实施的建设项目为主(详见附件1),聚焦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停车场、城市供水、城市照明、市容环卫、绿化景观提升等市政、环卫、绿化维护性项目,紧盯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施工维护作业现场安全措施落实和施工维护作业行为管理、危大工程管控及安全投入落实等情况,重点检查建设单位安全质量首要责任、施工维护作业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理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违法行为(详见附件2)。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有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严肃追责。

(二)职责分工

本次城市管理领域建设施工维护作业安全集中执法行动由安督科牵头,市政科、市容科、绿化科和公园管理中心、园林绿化中心、执法支队、各市政环卫所、中法供水等作为具体实施主体共同开展,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安督科:负责建设施工维护作业安全集中执法行动的统筹,协调处理管理职责内管理范围外的有关安全问题。

市政科、市容科、绿化科:负责按照科室职能职责对建设施工维护作业行业督促;对有关单位报送的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移送执法支队查处。

公园管理中心、园林绿化中心、各市政环卫所、中法供水等有关单位:结合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计划,负责建设施工维护作业中的具体检查,督促整改隐患;未整改的隐患,按照“行业归口、业务归口”的原则,向机关有关科室报送。

执法支队:负责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重点任务

1、完成2022年实施的建设项目“三个责任人”覆盖。按照项目实施业主单位,7月底前分级分类落实城市管理领域内各类建设项目行政负责人、行业部门监管负责人和企业单位负责人“三个责任人”公示上墙全覆盖,公示内容包括姓名、职务、联系电话(手机)、职责,保证监管不留盲区。“责任人”要定期检查指导定点联系项目工地,切实解决只挂牌不监管、履职不力的问题。

2、落实一线岗位人员责任。加大力度推动城市管理领域落实以“两单两卡”(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为重点的一线岗位责任,6月底前联系企业中法供水试点完成,12月底前实现全面覆盖。

3、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日周月”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重庆市城市管理部门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1年版)》,严格开展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闭环执法,严格落实执法“清零”,提升执法强度和执法质量,严禁引用行业其他领域执法替代安全执法。

4、强化事故查处力度。严格落实建设施工维护作业安全事故“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等制度规定,严厉打击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出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通过联合惩戒、诚信管理等方式依法依规予以惩罚。要落实约束措施,按照法律法规和信用管理规定将生产安全事故多发企业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在媒体、平台曝光事故多发建设、施工、维护作业、监理企业名单,在行政许可、招标投标等方面对问题企业予以限制。

三、实施步骤

(一)研究部署(4月15日前)。制定2022年城市管理领域建设施工维护作业安全集中执法行动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和细化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抓紧抓细抓实职责范围内的集中执法行动。

(二)排查建档(4月30日前)。有关单位要提前摸清监管职责范围内的建设施工维护作业企业和2022年建设施工维护作业项目基本情况,建立健全监管台账。

(三)集中行动(12月31日前)。在常态执法检查基础上,针对重点时段和敏感节点,根据区安委会统一部署适时启动“建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建安” 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期间,具体实施主体要加大现场检查、隐患排查、严格处罚力度,有力震慑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扎实推动,落实责任。系统上下要强化城市管理领域建设施工维护作业集中执法行动工作统筹,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行动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对集中执法行动要进行专门工作安排,同时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定期汇总分析开展情况。按照区安委会有关文件要求报送相关资料。

(二)严格执法,严肃查处。有关单位、机关科室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用好监管权、执法树,强化执法权威,针对建设施工维护作业中与安全事故关联性较大的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点对占、面对面执法,执法范围上做到“四个必查”(举报投诉的必查,媒体曝光的必查,发现安全事故的必查,列入重点监管的必查);执法强度上达到“执法一次、触动一片,处罚一家,警示万家”的效果,努力构建建设施工维护作业集中执法行动良好的执法环境。

(三)加强宣传,有力震慑。公园管理中心、园林绿化中心、各市政环卫所要按照城市管理领域建设施工维护作业集中执法行动的安排部署,通过各类公共载体进行宣传教育,做到法条知识有普及,违法行为有警示、典型案例有曝光、施工企业有培训、项目现场有标语,全力营造集中执法行动的宣传氛围。

(四)强化统筹,务实推进。2022年城市管理领域建设施工维护作业集中执法行动工作情况将作为2022年应急管理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考核。有关单位、机关科室要务实开展,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局将对集中执法行动中执法强度不足、工作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进行督办、通报、约谈,并按相关规定追责、问责。


附件:1、城市管理系统2022年建设施工计划

      2、重点执法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