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80株古树名木将实行挂牌保护,这些“宝贝”请你呵护→

日期:2022-01-11

“编号5001120401000078,桑科榕属,树龄300年,一级古树,树高12米,冠幅平均为21米,管护责任单位为龙山街道办事处,管护人为赵永鹏。”日前,渝北第五次城市古树名木挂牌启动仪式在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宜居家园举行,在启动仪式上,公园管理者、市民代表共同为现场一棵古老黄葛树挂牌。该古树生长于龙山路社区宜居家园内,挂牌前,市民代表还宣读了保护渝北古树名木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学习并普及保护古树名木相关知识与法律法规,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护树护绿意识,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渝北贡献一份力量。

蒋婧  摄


据悉,去年3月起,渝北就启动了第五次城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经过提交普查成果、复核工作等工作,去年12月,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并经市政府确认备案。渝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此次普查对象包括已经登记造册的前四批古树名木、新增加的古树名木以及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以前四批已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为基础,采用资料查询、现场调查、知情人访谈的方法,对已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逐一进行现场调查,核对原有调查数据和现状情况,并采用GPS进行定位,拍摄数码照片和短视频。对符合新增古树、古树后备资源标准的树木,逐一采集测量数据、GPS定位、拍摄照片和短视频,并形成一树一档。

此次普查主要涉及双龙湖街道、回兴街道、龙溪街道、龙山街道、龙塔街道、两路街道、双凤桥街道、王家街道、仙桃街道、统景镇、大湾镇、兴隆镇、木耳镇、石船镇、大盛镇、洛碛镇等16个镇街,共计13个科,13个属,156株。其中前四批古树名木57株,新增古树名木23株,共计80株;古树后备资源76株。此次普查不仅掌握了我区古树名木的数量、分布和生长情况,还搜集了大量古树名木传说和典故,以及与古树名木有关的历史名人轶事和群众护树趣事等相关资料,建立了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接下来,渝北将陆续为普查出和新增的共计80株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