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推门见绿】家门口有公园,好巴适!

日期:2020-12-03

【推门见绿】 家门口有公园,好巴适!


早上八点,吃过早饭,经过短暂的休息,家住空港观月路长安锦尚的袁龙凤一如既往地穿戴鲜艳,来到家门口的观河体育文化公园,和老姐妹们一边寒暄,一边做着准备活动,开启了一上午的广场舞运动。如今,每天一次的舞蹈,已经成为袁龙凤雷打不动且最为期待的事情了。

“在家门口就能跳舞锻炼的愿望实现啦!”袁龙凤开心地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公园,她认识了一群舞伴,大家每天相聚在广场,听着动听的音乐,跳着整齐的舞步,生活过得充实而快乐。在锻炼身体之余,还能互相聊聊天,可谓既健身又健心。

新建成的观河体育文化公园。朱云卿  摄

跳舞带来的苦恼

66岁的袁龙凤是舞蹈爱好者,退休后,她已跳了七八年的舞蹈。2018年,袁龙凤搬来位于双凤桥街道的长安锦尚小区后,就迅速加入了小区舞蹈队。每天上午9时至11时,傍晚8时至9时跳广场舞。

袁龙凤这边跳得开心,那边业主可就不满意了。“跳广场舞的时间刚好和孩子写作业的时间重合,会影响孩子学习。”“声音太大影响我们上夜班的人白天休息。”……

对此,袁龙凤也颇为苦恼:自己确实喜欢跳广场舞,为了不打扰居民,他们已经把音乐声开得很小了,但因为在小区内,还是无法避免音乐声传入居民家。小区跳舞场地狭窄,人多了就施展不开,好多想锻炼的老年人也没法加入。

为了不打扰居民们的休息,袁龙凤和姐妹们不断地减少跳舞的次数。“小区附近没有健身场地,对我们爱锻炼的人来讲确实很头痛。”能在家附近有个合适的锻炼场地成了广大市民最迫切的愿望。

干净整洁的社区公园。朱云卿  摄

“袁龙凤的苦恼,也是周边上万户居民的痛。”双凤桥街道博才路社区书记余双美介绍,袁龙凤所居住的片区大多是2017年以后新建成的小区,周边4个小区40余栋楼,住着2万多人。随着入住率不断提高,人数还在不断增长。但周边几公里内都无公园等休闲地或运动配套设施,小区的单一活动场所已经不能满足大家的日常锻炼需求。

社区公园建了起来

群众盼的,就是政府干的。“十三五”期间,我区大力实施美化城市、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利用城区边角地,兴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游园,通过微功能服务居民健身休闲的大民生。

得益于这项民心工程,去年7月,总占地面积5.58万平方米的观河体育文化公园正式建成投用,让袁龙凤和周边的上万户居民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健身、休闲乐趣。

新建的社区公园为居民开展丰富文体活动提供了活动场地。朱云卿  摄

“以前小区门口这一片都是荒坡,都是些种菜的,乱搭棚的。环境非常不好,路过这一片都能闻到臭味。现在,荒坡改成了这么大个公园,运动休闲设施样样俱全,公园离居民区有几百米远,跳舞音乐稍微大点,也不会影响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袁龙凤开心地笑道,“现在推窗见绿,出门就是公园,小区居民们都满意得很。”

“边角地建设面临的问题多,办得好也大有文章。”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利用边角地建成社区公园、游园,为市民创造了舒心悦心的美丽家园,不但能明显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也能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感受十分直观,取得成效明显。”

家门口的公园,不仅让昔日荒地焕发新机,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了城市形象,还为周边居民搭建起了体育健身的平台、文化交流的“桥梁”。

新建的社区公园为居民开展丰富文体活动提供了活动场地。朱云卿  摄

“一到周末,公园里篮球队、练操队、柔力球队,莲箫队全部都来了,活动丰富得很。节假日,社区还经常组织我们在这里搞活动,跳舞、唱歌、朗诵样样都有,在家附近能参加这么丰富的文体活动,非常开心。”提起公园活动,袁龙凤“意犹未尽”。

群众纷纷点赞

跟着袁龙凤的脚步,记者走进了观河体育文化公园,虽是初冬时节,公园却显现出一派勃勃生机,紫红色的红叶李、金黄色的银杏叶、常年绿叶的小叶榕,鲜艳的色彩交织,将公园装扮得靓丽动人。一旁的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台上,热爱运动的居民们正挥汗如雨;三三两两的小朋友在儿童乐园,荡秋千,玩沙堆,嬉戏声不绝于耳;热爱爬山的市民在公园蜿蜒的盘山道路上悠闲行走……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都能在这里找到合适的运动项目。

新建的社区公园为居民开展丰富文体活动提供了活动场地。朱云卿  摄

为发挥公园的社区、体育、文化功能,满足市民活动需求,区城管局对公园的运动场地和功能设施布局进行了合理匹配,最大限度地满足各年龄段人群的实际需求。场地主要包括: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步道、跑步道、休闲廊架、儿童乐园、林下活动区。

如今,来公园锻炼健身的居民也越来越多,袁龙凤的跳舞团队日渐强大,周边五六十位居民加入了他的跳舞队。不仅如此,袁龙凤还带动自己老伴儿一起锻炼,骑自行车、跳交谊舞,老伴儿很快融入了公园健身团队,老两口的退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新建的社区公园成为小朋友活动乐园。朱云卿  摄

袁龙凤的邻居杨静也是公园的常客,她说:“公园建成后,最开心的就是我女儿了,经常和小区的小朋友相约在儿童乐园,玩沙,荡秋千,开心得很。”杨静还说,她自己最喜欢夏天的公园,白天在林下乘凉很舒服,晚上公园里还有丰富的集市,像“赶场”一样,一家人都能找到乐趣。

公园登山步道成为居民锻炼的好去处。朱云卿  摄

点赞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大力作为。“十三五”期间,建在群众家门口的社区公园、游园,渝北已建成了24个。不仅是社区体育公园、游园,为了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就近锻炼、娱乐、社交的场所,“十三五”期间,渝北以新建、改造公园为抓手,扎实推进“增绿添园”民生实事,修建、改建全民健身体育公园、翠屏山公园、方家山公园、沐仙湖等10余个大型公园,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今年以来,观音公园、花卉园等3个公园提升改造项目陆续推进,鹿山公园、两江东湖公园、金竹溪公园开工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