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智慧渝北”建设让城市更加“耳聪目明”

日期:2020-09-14

近年来,我区通过建设“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综治”等,让城市管理更高效,让安全管理更迅捷。

在“智慧城管”建设中,我区建成智慧城管大数据中心,智慧城管数字化普查面积增加到81.7平方公里,数字化覆盖面积增加48%,初步实现“设施监控、人车监管、惠民服务”一屏通览、一网统管;深入开展“马路办公”,为社区网格员配备智能终端,实时采集、上报信息,成为城市管理的“眼睛”和“耳朵”。据统计,智慧管理平台建成后,累计发现处置城市管理问题225万余件次,有力提升了城市管理质效。

在“智慧交通”建设中,我区完善道路交通信息感知设施,实时调节交通流量,优化交通组织,提高路网畅通率;为解决停车难题,我区在城区重点区域建立智能诱导系统,实现了车位信息实时显示、高效诱导、扫码缴费等功能,让“停车不再焦心、缴费无需等待”,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在“智慧综治”建设中,全区整合公安、住建、应急等部门数据,搭建跨部门“大数据资源池”;结合4.6万余个高清摄像头构筑的“天网”、1000余套“智能门禁系统”构筑的“地网”、3952名专职网格员构筑的“人网”以及平安渝北APP、视联网系统构筑的“事网”,打造覆盖全域的社会综治“天罗地网”,为群众创造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我们小区现有了火灾自动监控系统,就像给我们找了一个24小时的‘哨兵’,我们觉得很安心。”说话的是家住龙溪街道加州花园小区的李爱意。原来,加州花园在创建安全示范小区过程中,依托全区综治中心管理体系,整合高空瞭望、给水监控、火灾自动报警监控等技术应用,实现24小时不眨眼的火灾事故自动监控,成为全市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的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