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区上榜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名单

日期:2020-08-24

好消息!日前,经专家审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公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名单拟将北京市平谷区等41个县(市、区)公布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重庆市渝北区上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今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推荐认定工作。本次入选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都是代表性强、工作积极性高、示范经验突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好的县(市、区)。重庆市仅渝北区和垫江县上榜。

渝北区为什么能做全国示范?据了解,早在几年前,渝北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分类处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努力改善农村环境。

渝北区委、区政府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由各涉农镇街为主体,负责统筹本辖区场镇驻地、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明确了“场镇驻地按四分类,行政村按三分类(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实施方式,形成领导主抓、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为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渝北区印发实施《渝北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生活垃圾分类考评方案(试行)》等考评方案,并建立起“月考核、季通报、年评优”的督促考评制度。区财政将生活垃圾分类经费列入每年财政预算保障,今年已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分类预算经费3950万元。

“垃圾不落地,分类全覆盖。”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渝北区在镇村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站暨分类分拣基地4个,已基本实现分类投放设施设备、宣传发动全域覆盖。

2019年,渝北区被综合评定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截至2020年6月底,全区农村115个行政村建成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其余63个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全覆盖”。

现在的渝北天更蓝了,地更净了,垃圾不落地、分类全覆盖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