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宝圣湖:清理临时市场 美化居住环境

日期:2020-07-17

    “清理过后,周围环境干净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胡木林笑着说。在建工锦绣华城经营餐馆7年的他,见证了金石大道临时市场的变化。

    2015年时,为方便建工锦绣华城和英利狮城花园近万人的生活,宝圣湖城管执法大队在商贩签订相关管理规范协议的前提下,在金石大道实施限时规范经营,附近的老百姓将自家产的农产品运来出售,周边的商贩将各类的小商品拿来贩卖,金石大道临时市场由此形成。

“当时主要是居民把自己种的瓜果蔬菜拿来卖,范围小,好管理,同时也方便了周围住户采买。”宝圣湖街道石盘河社区书记刘刚华介绍,近年来,随着市场摊贩的增多,问题随之积聚、爆发。

据统计,2016年9月份以来,宝圣湖城管大队接到的涉及该临时市场的投诉案件就多达66起。临路商铺出店经营,乱堆乱放,乱牵乱挂的乱象比较突出;周边摊贩占道经营,残留垃圾,乱堆乱摆的现象随处可见。 

“今年3月15号,社区收到了一封临街商户的联名投诉信,要求取缔临时市场。不仅是临街商户,楼上的居民也深受其苦,到了晚上十点临时市场都还在喧嚣,严重影响到了居民休息。”刘刚华说,“其实,在此之前,我们就意识到需要尽快取消临时市场,但当时由于没有修建农贸市场,没办法对摊贩集中管理。 

据介绍,去年年底,社区将三亚湾水产市场旁的地下门市划分出来,完善配套了农贸市场,以此作为临时市场的疏导场地,引导商贩进入指定场地规范经营。”

今年4月,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三亚湾农产品智慧集市正式动工,6月10日正式开放。刘刚华介绍,农贸市场建设有3000平方, 181个摊位。在农贸市场建成投入使用前半个月,街道和宝圣湖城管大队就提前下发了《关于取缔金石大道临时市场的通告》,将取缔的原因、方法、措施、要求等告知周边居民和商贩。农贸市场建成投用仅一个月,已有165家商户入驻。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宝圣湖城管大队联合石盘河社区组织市场摊贩在社区会议室专门开展了法规宣讲,同时对摊贩个人情况进行了摸底。对确有家庭困难的摊贩,由政府出面协调农贸市场减免租金、加大优惠力度;对确实不愿进入市场的商贩,劝其到其他规划好的区域开展经营。

截至目前,临时市场清理完毕,临街店面也未再出现出店占道经营现象。在此次工作中,宝圣湖城管大队依法疏导摊贩56户,其中三亚湾农产品智慧集场分流35户,果塘湖农贸市场分流5户,取缔整治无照流动摊贩4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